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刻在骨子裡

張明

2018年07月19日13:1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把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刻在骨子裡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每個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都要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自覺做到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我們黨97年的歷史和實踐証明,黨員隊伍黨的意識強、組織觀念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就強,黨的事業就生機盎然、蓬勃發展。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隻有8900多萬黨員心往一處想、智往一處謀、勁往一處使,才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才能擔負起新時代賦予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

保持至純信仰,思想上充分認同組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黨員對組織的認同,根本在於有純粹、堅定、鋼鐵般的信仰,表現為對黨的性質、綱領、宗旨和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的虔誠信奉與堅決擁護。共產黨人要深刻認識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實踐的選擇,任何時候都要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我們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要深刻認識我們黨面臨“四大考驗”的長期性復雜性、“四種危險”的尖銳性嚴峻性,正確看待和理性應對當前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不被謠言雜音所惑、不被歪風邪氣所擾,始終站穩政治立場、堅定政治方向。當前特別要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與理論精髓,用這個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

對黨絕對忠誠,政治上堅決依靠組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黨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兩個字,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組織是黨的生命線和力量源泉,是共產黨員政治上最堅實的依靠。共產黨人要心懷敬畏尊崇黨,在內心深處把黨置於神聖地位,時刻維護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要珍惜組織給予的政治生命,忠貞不渝、矢志不移,時刻想到自己是黨的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決不對抗中央搞陽奉陰違,決不結黨營私搞“小圈子”,決不拉幫結派搞非組織活動,決不自行其是搞各自為政,時時處處維護黨的團結和威望、維護黨的形象和聲譽。要把個人的理想抱負與黨和人民的事業發展緊密結合起來,與黨的命運血脈相融、榮辱與共,忠誠履責為黨,心無旁騖工作,完成好黨組織交予的每一項任務,在為民服務、為黨建功的廣闊平台上實現價值追求、綻放人生風採。

堅決聽黨指揮,工作上自覺服從組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內決不允許有不受黨紀國法約束、甚至凌駕於黨章和黨組織之上的特殊黨員。”服從組織是黨員的天職,更是基本的政治品質。共產黨人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黨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做到“四個服從”,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時刻緊繃紀律規矩之弦,把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把黨的紀律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堅決防止“七個有之”,做到“五個必須”,始終確保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要恪守黨的組織原則、認真過組織生活、嚴格執行黨組織決定,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做到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誘惑考驗面前毫不動搖、困難挑戰面前挺身而出,堅決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確保黨組織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在黨愛黨為黨,感情上真誠信賴組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國廣大共產黨員要始終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誠一輩子,奉獻一輩子。”許身於黨是一種覺悟和情懷,更是一份責任和擔當。共產黨人要不忘初心、牢記入黨誓言,傳承好黨的紅色政治基因和優良傳統,一心一意聽黨話、跟黨走,全心全意信任黨、信賴黨、信奉黨,始終與黨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要牢記使命、常懷感恩之心,感恩黨組織的培養與關懷,把對黨的真摯情懷轉化為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操守,轉化為愛崗敬業、盡職盡責的工作動力,努力創造出讓黨組織滿意、讓人民群眾公認的業績。要心懷坦誠、把組織當“知心人”,思想問題自覺與組織溝通,重大事項該請示的請示、該報告的報告,犯了錯誤主動向組織坦白、積極改正,決不當“兩面派”“兩面人”,始終一片赤誠在心、一顆紅心向黨、一生無怨無悔。

(張明 作者單位:遼寧省委黨校)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