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條分縷析“三十講” 深入領會新思想

劉德中

2018年07月19日13:1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條分縷析“三十講” 深入領會新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緊緊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全面、系統、深入闡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全書分30個專題,幾乎等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的專題數量之和,體系嚴密,層次豐富,大致可以分為時代論、主體論以及黨的領導與建設論、方略論和方法論等幾個方面,深刻領會其層次性,有助於系統掌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因此,我們要以學習《三十講》為契機,進一步興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高潮,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關於新時代,此書沒有明確具體的時間點,但仍然強調了十九大鄭重宣示的說法。中央新聞媒體在兩會時都提到了今年是新時代第一春,這個說法應該明確下來了。在時代論下應該包括第二、三、四、五、六、十一、十二講。標示我國發展新歷史方位的新時代是在黨和國家事業歷史性、根本性變革和成就的基礎上開辟的。新時代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台階,進入新時代的根本原因在於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征程上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關於主要矛盾的論述可以進一步深化。如果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化,新時代就是缺乏依據的。我們對社會主要矛盾的認識應該深入到具體分析其主要方面,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可以發生階段性變化的。當前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可以說是日益增長的物質財富同較大的分配差距之間的矛盾。改革開放以“患寡”為歷史起點,“寡”是一定歷史階段上的必然,主要是生產能力的限制。在“寡”的前提下實行一定的平均政策正是社會主義制度保障公平的優越性的體現。當前主要應該解決“患不均”的問題,更要貫徹社會主義原則,促進共同富裕。兩極分化與社會主義格格不入,是社會不安定的根源,也是破壞環境的罪魁禍首。解決了這個矛盾,其他矛盾才能迎刃而解。

關於重大風險的認識進一步深化,體現在“奪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這一節中。風險是多方面的,包括自然界的風險,國內的經濟、政治、意識形態、社會風險以及國際經濟、政治、戰略、主權、軍事等方面的風險。各種風險往往是相互交織的,形成一個風險綜合體。抵御不住風險可能危及國家安全,書中對於如何應對風險的闡述也是清楚的,我們必須防止風險由小變大、由外到內、由個別擴大為系統性風險、由經濟金融風險演化為社會政治風險。

主體論即第八講,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人民為中心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突出特點,是我們要堅持的根本立場。提到立場的高度是對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升華。共產黨的人民觀指的是群眾的大多數,人民不是抽象的人,而是鮮活的這部分那部分群眾。共產黨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不是全部人的所有利益,也不是大多數群眾的眼前利益,而是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的長遠利益。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我們黨的主要經驗和突出優勢。黨是人民的領導者,第七講黨領導一切與第二十八講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是主體論的深化。第二十八講可以說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提綱,突出了自我革命。其他幾節主要討論黨的各項建設,即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方法論即第二十九講,第一講和第三十講也可以歸入方法論。必須長期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是靈魂,應該成為我們重要的思想武器,要貫穿在其他每個部分中。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是有實際含義的,包含進一步解放思想的要求。“八個堅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思維方法的發展,實事求是、問題導向與調查研究其實是一回事,搞清楚“實事”要認真調查研究,“求是”才能解決問題,實事求是的方法在於不斷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實質是厚今薄古,講發展必須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其他成果,他們的歷史使命已經完成,有益成分已經吸收到新思想中,講思想武裝與指導實踐必須明確強調新思想。除了底線思維保持不變,戰略定力是戰略思維的發展,全面協調是辯証思維的發展,歷史擔當是歷史思維的發展,抓鐵有痕包含著創新思維的要求,不求新是不可能抓出效果的。

方略論是新思想的主要內容,其他各講共同構成方略論,其中包括理念論以及各方面建設內容,具體剖析如下。理念論除了新發展理念還包括全面深化改革、全面開放、法治國家,這些都具有指導思想的意義。值得注意的是,由全面擴大開放到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提法是重要變化。全面開放可以統率“一帶一路”(第二十七講)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第二十六講)。改革與開放加以區分是必要的,它們是並列關系,不宜把開放包含在改革中。

經濟建設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第十三講)、保障和改善民生(第二十講),政治建設是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第十五講)、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第十六講),文化建設是推動文化繁榮興盛(第十八講)、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第十九講),社會建設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生態建設是建設美麗中國。軍隊建設、國家安全、祖國統一是內容相近的。值得注意的是,明確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歸根到底是人的思想建設、靈魂建設,時代新人的內涵包括“有自信、尊道德、講奉獻、重實干、求進取等方面”,這些把《黨的十九大報告輔導讀本》中的有關提法進一步加以權威化。經過這樣的梳理,有助於人們透徹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劉德中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