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實踐向度

趙長祿

2018年07月19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實踐向度

黨的十九大報告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等對新時代高等教育發展的重大問題進行了回答,形成了一系列重大判斷。這些重大判斷中蘊含著極為深刻的實踐向度,為我們在新時代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提供了行動指南。

一是在辦學方向上體現實踐向度。弗朗西斯·福山提出過歷史終結於資本主義的所謂“歷史終結論”。這個觀點是缺乏實踐觀照的抽象觀點。習近平總書記說:“歷史沒有終結,也不可能被終結。”實踐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有鑒於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我國大學最鮮亮的底色。”這就從根本上決定了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毫不動搖地堅持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務。北京理工大學是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學,是新中國第一所國防工業院校,歷來堅守辦學的社會主義方向。老校長徐特立曾提出“教育的作用是按一定的社會形式、培養一定的人格,為一定的社會服務”的論斷,提出辦學中應堅持“德育為首”的教育思想。學校傳承“延安根、軍工魂”紅色基因,繼承徐特立教育思想的精髓,新時代北京理工大學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德以明理、學以精工”的校訓,培養“胸懷壯志、明德精工、創新包容、時代擔當”領軍領導人才。

二是在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上體現實踐向度。關於教師隊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四有”好老師的標准,提出了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要求。馬克思在《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中寫道:“人的本質不是單個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現實性上,它是一切社會關系的總和。”從這個意義上說,教師不是抽象的人,應該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有“道德情操”和有“仁愛之心”。同時,教師隻有具備了實踐中的社會性動力,才能更加努力鑽研學術,造福社會。北京理工大學老校長徐特立提出“實踐創新”的教育思想,強調通過實踐激發創新活力,打造一流教師隊伍。近年來,北京理工大學大力實施人才強校戰略,吸引會聚了一批高素質教師。學校統籌校內外資源拓展實踐平台,將教師思想錘煉與立德樹人、科研歷練結合起來,每年組織青年教師赴延安開展社會觀察和社會實踐,追尋創校初心與使命﹔加強科技成果轉化的體制機制創新,成立技術轉移中心,組建學科性公司,創建區域研究院,以“產學研用”有機結合進一步激發教師創新活力,以打造創新要素融合平台推動教師服務社會,使教師在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實踐中更好地踐行使命擔當,把社會責任感生動地融入育人實踐中。

三是在形成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上體現實踐向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才培養體系必須立足於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來建設,可以借鑒國外有益做法,但必須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這其中蘊含著深刻的結合中國具體國情和中國高等教育具體實踐解決具體問題的辯証唯物主義思想,是對中國道路、中國具體實踐的觀照。為確保中國高校的人才培養體系符合中國道路和中國實踐,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人才培養體系涉及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等,而貫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召開以來,北京理工大學不斷深化“價值塑造、知識養成、實踐能力”三位一體人才培養模式,把價值引導放在育人的第一位,貫穿知識能力培育全過程,致力於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四是在科技創新上體現實踐向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學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強對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的攻關創新。”近期,習近平總書記又作出“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的重大判斷。基於李嘉圖的比較優勢理論,如果一個國家發展核心技術的成本太高,就不需要發展核心技術。但是根據扎根現實實踐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觀點,核心技術隻能靠自主研發,且國家的技術發展戰略不能是抽象的,而應該與國家實踐中的重大發展需求相結合。北京理工大學老校長徐特立教育、科技和經濟“三位一體”的教育思想,同樣強調科技和教育不能抽象發展,要與國家經濟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同時,他提出“學科和術科伴著發展,互相轉化,互相幫助”的理工互動的集群創新思想。這也成為北理工一直以來瞄准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進行學科布局、推動交叉融合、提升創新能力的重要思想源泉。新時代,在建設世界一流大學進程中,北理工以“優勢學科引領帶動,特色理科融合推動,精品文科輔助聯動,前沿交叉創新互動”的建設思路布局學科建設項目,在建設學科高地、打造學科高峰的進程中系統提升辦學水平,強化戰略導向與內涵推動相結合,打造創新型發展“新動能”。

(作者:趙長祿,系北京理工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