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時代擔當

郭正禮

2018年07月19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時代擔當

實現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不斷在實踐和理論上進行探索、用發展著的理論指導發展著的實踐。哲學社會科學作為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在這個過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擺在突出重要位置,多次就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發表重要講話,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指明前進方向,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在理論和實踐上都邁出了堅實步伐。面向新時代,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要求。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守正篤實、砥礪前行,為新時代貢獻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獨特力量。

1.把握政治方向,筑牢堅強陣地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靈魂所在、優勢所在,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必須旗幟鮮明加以堅持。

新時代繁榮發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的雙向互動中,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和特點,深刻揭示中國發生根本性變革的經驗和規律,深刻把握世界歷史的脈絡和走向,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對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一系列原創性貢獻,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態度對待真理,開辟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特別是深刻闡明了如何把握好“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一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方向問題、如何把握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這一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導向問題、如何把握好“黨是領導一切的”這一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保証問題等,旗幟鮮明地堅持和捍衛了馬克思主義,理直氣壯地駁斥和批判了各種奇談怪論和錯誤思潮,為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前進指引航向。

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自覺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力量、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自覺將其貫穿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和實踐之中,並轉化為清醒的理論自覺、堅定的政治信念、科學的思維方法。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引領力,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和話語權,筑牢黨的意識形態和馬克思主義的堅強陣地,譜寫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新篇章。

2.推進創新發展,打造學術高地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進行理論創新就永無止境。我們要勇攀新高峰,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然離不開哲學社會科學的理性思考和創新發展。新時代迫切需要我們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在指導思想、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充分體現繼承性、民族性,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善於融通馬克思主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國外哲學社會科學資源﹔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著力提出立足中國立場、具有中國智慧、反映中華價值的理念、主張、方案。充分體現原創性、時代性,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充分體現系統性、專業性,完善學科和教材體系,推進話語體系建設,增強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創新是社會發展、文明進步、實踐深化、歷史前行對哲學社會科學的必然要求。當今中國正經歷著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的實踐創新。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理論創新,正確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課題,為我們制定各項方針政策、推進各項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導。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我國實際相結合,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站在新的歷史方位,面對新的社會主要矛盾,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積極激發自身的理論創新和學術創造活力,為解決新時代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是一個系統工程,是一項極其繁重的任務,要加強頂層設計,統籌各方面力量協同推進。要實施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工程,搭建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平台,全面推進哲學社會科學各領域創新。”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回應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迫切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學術創新、研究方法和手段創新,多出重大成果和優秀人才,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學術思想和科學研究高地。

3.勇立時代潮頭,敢發思想先聲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哲學社會科學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擔負起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

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必須深入研究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適時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才能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加快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是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方面,我們要以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研究重點,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精誠合作,著力打造國家亟需、特色鮮明、制度創新、引領發展的高端智庫,開展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對策研究。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泉。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思維方法的精髓,也是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鮮明特點。隻有聆聽時代聲音,回應時代呼喚,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現實問題,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揭示我國社會發展、人類社會發展的大邏輯大趨勢,與人民群眾共命運,與時代變革同進步,與創新實踐同發展。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科學社會主義煥發強大生機活力的歷史背景下,在我們黨必將以更加剛健的步伐從建黨百年邁向執政百年、進而鑄就千秋偉業的歷史時期,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以更加昂揚的精神,致力於推動思想解放和學術創新,著力打造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術共同體。以弘揚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宣傳國家主流價值觀、維護國家安全為己任,發出中國學術最強音,為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供智力支持。積極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立志做大學問、做真學問,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嚴肅對待學術研究的社會效果,以深厚的學識修養贏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領風尚,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傳播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作者:郭正禮,系寧夏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