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知新覺:深刻認識堅守人民立場的科學內涵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07月19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是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堅守。在新時代,我們應深刻認識堅守人民立場的科學內涵。

滿足人民需要是堅守人民立場的基礎

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了解並滿足人的合理需要,是堅守人民立場的基礎。

滿足人的自然需要。自然需要是人最基本的需要,包括食物、睡眠、健康、安全等,涉及衣食住行、婚姻家庭等一系列基本民生問題。現在,民生問題早已超越溫飽的范疇,但人的自然需要依然是必須首先滿足的基本需要。

滿足人的社會需要。社會需要是人的高層次需要,是社會進步的推動力。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們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滿足人的社會需要,必將有力促進社會全面進步。

滿足人的全面發展需要。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是人的更高層次需要。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需要不斷提高生產力,不斷改進生產關系,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創造讓社會各階層都有發展空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機會的良好社會環境,逐步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維護人民利益是堅守人民立場的關鍵

馬克思指出,人們努力奮斗所爭取的一切,都同他們的利益有關。馬克思主義始終著眼於實現和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積極有效地維護人民根本利益,是堅守人民立場的關鍵所在。

維護人民根本利益,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經濟建設中,激發全社會創造力和發展活力,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從而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政治建設中,把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和特點充分發揮出來,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在文化建設中,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在社會建設中,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形成有效的社會治理、良好的社會秩序,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在生態文明建設中,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馬克思主義關於維護人民根本利益問題的認識和實踐推向了新的高度。

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堅守人民立場的目的

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人的解放旨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既包括經濟層面的發展,也包括政治層面的進步和思想層面的解放。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堅守人民立場的根本目的。

促進人的經濟發展。沒有經濟發展,人的解放隻能是一個美好的幻想。馬克思主義自然觀告訴人們如何正確看待自然,把人從自然界的束縛下解放出來。這一解放的實質是正確認識和把握物質世界的規律,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實現人的經濟發展,就要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人的解放奠定堅實的物質基礎。還應看到,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要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

促進人的政治進步。沒有政治進步,就不可能有人的真正解放。促進人的政治進步需要人們正確認識社會的本質。從某種意義上說,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史就是一部謀求中國人民政治進步的發展史。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謀求的是民族獨立和被壓迫、被剝削人民的政治解放。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程序化,保証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這是一種政治上的很大進步。

促進人的思想解放。可以說,沒有思想解放,人的解放就是未完成的解放。促進人的思想解放需要人們認識人的精神的本質、價值和作用,把握人的認識產生和發展的規律,從而真正實現思想的解放。我們黨一直強調解放思想。對於解放思想而言,克服外部環境對人的限制很重要,克服人的內在障礙即墨守成規、人雲亦雲、盲從而不思創新更為關鍵。解放思想是社會活力的來源,人類的重大進步往往以思想的重大解放為先導。當然,解放思想不是目的,解放思想的結果往往表現為創新活力的不斷迸發和創新思想的充分涌流,這為更好推動經濟發展和政治進步提供了強大思想動能。

(執筆:李明聖)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9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