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以現代市場體系保障高質量發展

黃泰岩

2018年07月19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是我國跨越關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然選擇,而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則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這是因為,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市場體系健全與否決定資源配置效率高低、關系發展質量優劣,這已為我國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經驗所証明。當前,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亟須進一步完善現代市場體系。

現代市場體系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國際經驗表明,當一國人均GDP達到8000美元左右時,消費者開始從追求數量消費轉向追求品質消費,消費升級加快。中國消費者協會最近發布的《品質消費與消費者認知調查報告》顯示,有51.7%的受訪者認為品質消費最重要的是“質量”。這提示我們,應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供給體系對需求的適應性。在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買方市場條件下,需求向更高層次升級將引領產業邁向中高端,促進國民經濟質量提升﹔消費者自主消費和“用腳投票”選擇機制,將迫使企業推進產品和服務質量變革,爭創名優品牌,以完成決定企業命運的“驚險跳躍”。

現代市場體系推動經濟發展效率變革。市場競爭最根本的是效率競爭,效率就是生命。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優勝劣汰機制會有效激勵企業技術進步,進而推動整個經濟的技術效率變革﹔要素自由流動機制會引導各種資源向優質產業、企業和產品集中,進而推動整個經濟的資源配置效率變革﹔市場“看不見的手”與政府“看得見的手”的有機組合會形成強大的制度優勢,推動整個經濟的制度效率變革。技術效率、資源配置效率和制度效率變革,將有效提高全要素生產率。

現代市場體系推動經濟發展動力變革。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消費者選擇機制會引領企業技術創新和產品創新方向,形成創新的需求導向﹔資源配置機制會推動創新要素在全國和全球范圍內自由流動,向創新領先者和創新高地集聚,不斷提升創新的效率和效益﹔收入分配機制會激發創新者的創新活力,使一切創新源泉得以充分涌流﹔共建共享機制會促進產學研用協同創新,形成全社會創新合力。

現代市場體系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必要條件是市場機制有效,這就需要加快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一是堅持和完善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加強產權保護,塑造充滿活力的多元微觀市場主體,實現市場充分競爭。二是堅持和完善公平競爭的市場規則,消除不必要的壟斷壁壘,實現市場准入暢通。三是堅持和完善開放競爭的市場規則,協調推進城鄉市場和區域市場整體發展,形成全國統一大市場﹔協調推進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整體發展,實現市場開放有序,實現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四是加強市場法治建設和道德建設,使二者有機結合,有效調節市場運行,實現市場秩序規范。

確保市場機制有效,必須不斷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一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繼續推進國有企業優化重組和股份制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結構和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持續瘦身健體,提升主業核心競爭力,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深化價格形成機制改革,特別是深化要素價格形成機制改革,充分發揮價格作為資源配置信號器的功能。三是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作者為中央民族大學校長、中國經濟發展研究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9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