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著力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馬濤

2018年07月18日08:0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著力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指出,我們要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拒絕自私自利、短視封閉的狹隘政策,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這是中國堅定不移打開國門搞建設的鄭重聲明,必須深刻學習領會,著力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各國是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利益共同體,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世界經濟的增長,不是轉移增長的零和游戲,而是各國福祉共享的增長,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是唯一正確的選擇。各國要在謀求自身發展中促進共同發展,實現互利共贏和共同繁榮,攜手做大共同利益蛋糕。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全球化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而不是將本國經濟社會政治問題歸咎於經濟全球化,高舉保護主義大旗,逆全球化潮流走回頭路。

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貿易國、第二大對外投資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開放邁出重大步伐,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逐步健全,對外貿易、對外投資、外匯儲備穩居世界前列,“一帶一路”建設成效顯著。對內,以制度創新為突破口,建立以上海自貿區為代表的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實施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對外,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和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談判,構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貿易區網絡。

作為發展中的大國,中國致力於與世界共享發展機遇,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經濟的“便車”和“順風車”。大要有大的樣子,大要有大的氣概,要帶好頭、不欺人、敢擔當、作表率。從堅定選擇改革開放那一天起,中國就決心要在世界經濟的海洋裡搏擊風雨,也見慣了前進路上的驚濤駭浪。不管風吹浪打、千磨萬擊,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始終是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參與者、堅定支持者和重要貢獻者,不會因為別人胡攪蠻纏而關上自家大門,更不會因為自身發展陣痛而拉上別人買單。

堅定不移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推進全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落實世界貿易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加快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進程,繼續積極參與多邊談判。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談判,推進東亞經濟共同體和亞太自貿區建設,深化亞歐會議、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提升雙邊開放水平,加快與有關國家商簽雙邊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挖掘與各國合作潛力,促進優勢互補、合作互惠、發展互鑒,深化雙邊經貿關系。構建全球開放合作新平台,全力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積極主動擴大進口,打造成為世界各國展示國家發展成就、開展國際貿易的開放型合作平台,成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經濟全球化的國際公共產品,為世界經濟增長創造新需求、注入新動力,為世界繁榮發展作出更大的中國貢獻。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