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讀懂國際社會的人心所向

正  楷

2018年07月1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7月16日這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了三撥客人。一是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二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干事阿祖萊,三是世界銀行行長金墉。他們頭銜中的“歐洲”“歐盟”“聯合國”“世界”,代表著世界性影響力。他們分別來自政界、教科文界、經濟界,身份不同,來華任務各異,但在與習主席的會見中,卻都不約而同談到一個共同話題:維護多邊主義。

圖斯克和容克代表歐洲和歐盟。他們表示,歐盟和中國都致力於多邊主義,都主張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在相互尊重基礎上處理國家間關系,通過多邊協商完善多邊貿易體系。阿祖萊代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她說,當今世界,孤立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國際社會應開放包容,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對話交流,這也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內容。金墉代表世界銀行。他表示,在全球化時代,各國都不能閉關自守,都要遵守規則。世界銀行贊賞中方支持多邊主義和經濟全球化,支持世界銀行增資和股權改革。

他們的觀點,不是因為到了中國才有。相比中國,他們所在的地區和組織,更早享受到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國際規則的好處,更渴望保護它們。國際要員中,持多邊主義立場的,也遠不止他們四人。翻閱世界媒體報道,就不難發現,一段時間以來,在個別國家出現內顧傾向、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形勢之下,維護多邊主義的正義之聲如潮而來,這是國際社會的民意。

怎麼看待和預判世界范圍內的這場逆流與潮流之爭?關鍵是看人心所向。習主席說,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這一重要觀點,不止適用於中國,也適用於世界。

第一,要讀懂世界的人心。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貿易霸凌,維護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國際規則,這是世界的人心。大量國家和地區,如加拿大、日本、歐盟等等,都對美國四處發起貿易摩擦不滿。圖斯克、容克剛在中國釋放完歐中經貿合作暖意,后腳就去了日本,在東京簽署日本與歐盟經濟伙伴關系協定(EPA)。中國、日本和歐洲都承受著美國政府的貿易施壓,抱團取暖、尋找“避風港”是必然選擇。短期內,美國的貿易霸凌主義可能會讓本國經濟受益,中長期看,信用和人心的流失,將嚴重損害美國國家形象、政治威信和長遠利益。

第二,要明白時代的潮流。什麼是潮流?潮流就是,你不可能讓海洋的水,退縮回江河湖泊。順應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加強戰略溝通和協作,攜手維護多邊主義、基於規則的自由貿易體系,共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完善全球治理、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才是各經濟體的理性選擇。當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開放融通的潮流、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在這“滾滾向前”中,螳臂擋車者要麼裝完樣子很快就跳開,要麼將被碾壓和沖垮。美國媒體彭博社日前刊文披露特朗普發起對華貿易戰的“真實目的”——“可能只是其中期選舉前的一場真人秀”,認為額外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征稅更可能會導致特朗普自掘墳墓,因為此舉意味著更長久的貿易戰,這對美國經濟會造成更大的損害。

第三,要看清問題的症結。認識到位才能行動有力。今天,我們生活在一個矛盾的世界,物質財富不斷積累,恐怖主義、難民潮等全球性挑戰也此起彼伏,世界面臨的不確定性上升。世界到底怎麼了?有人歸咎於經濟全球化,而這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於問題解決。問題的症結實則是全球增長動能不足,全球經濟治理滯后,全球發展失衡,當今世界經濟增長、治理、發展模式存在必須解決的問題。解決問題的對策,應該是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而不應該是單邊主義、保護主義、貿易霸凌。

金墉對習主席說,世界銀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去年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重要講話,您提出要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我完全贊同並多次引用。關於世界經濟,習主席在那次年會上開出了“藥方”。看到潮流的人,“完全贊同並多次引用”。而逆流者,不想迎風出海卻隻想吃魚。時間終會証明,逆流只是一股細流,潮流才是大海汪洋。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