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重要評論

新華社評論員:匯聚關鍵核心技術攻堅合力

——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重要講話

2018年07月17日14:40    來源:新華網

“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對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障國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關鍵核心技術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對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作出戰略部署,為提高創新能力、掌握科技發展主動權進一步指明實踐路徑。

攻堅克難靠合力,實現突破要聚力。實踐反復告訴我們,關鍵核心技術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隻有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獨特作用,調動各個方面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才能形成推動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的強大合力。

匯聚關鍵核心技術攻堅合力,最根本的是加強黨中央對科技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形成關鍵核心技術攻堅體制。加強黨的領導,就是要以頂層設計統領全局,以科學規劃推動攻堅,以統籌協調整合力量,形成更有針對性科技創新的系統布局和科技創新平台的系統安排,把制度優勢、國內市場優勢和人才優勢充分發揮出來,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銳力量盡早取得突破。

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是系統工程,必須破除“創新孤島”,打造融通各種資源、銜接各個產業、激發各方力量的系統創新鏈。要加大應用基礎研究力度,以推動重大科技項目為抓手,打通“最后一公裡”,拆除阻礙產業化的“籬笆牆”,疏通應用基礎研究和產業化連接的快車道,促進創新鏈和產業鏈精准對接。要加快創新成果轉化應用,不斷打通梗阻,破解實現技術突破、產品制造、市場模式、產業發展“一條龍”轉化的瓶頸。要擺脫部門利益和門戶之見,把最強的力量積聚起來同心干,讓各個方面的創新相互促進,形成闖關奪隘的強大合力。

創新,不只是科技工作者的責任,更是全社會共同面對的時代課題。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離不開鼓勵創新、包容創新的社會環境,需要匯聚人人想創新、個個忙創造的社會合力。廣泛開展科學普及活動,形成熱愛科學、崇尚科學的社會氛圍,讓科技工作成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為孩子們尊崇向往的職業,不斷提高全民族科學素質,必將為勇攀創新高峰、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供深厚社會基礎和不竭前進動力。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