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報恩”必須“公私分明”

楊飔懿

2018年07月17日14:4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近日讀到一則故事,有位老領導16歲時,因父母雙亡流浪他鄉,后被解放軍師長陳仁洪特批入伍。老領導英勇殺敵,戰功赫赫,於入黨當日,直奔陳師長跟前跪下:“首長,我入黨了,您是小輩的大恩人呀!”師長先是一愣,然后把他扶起,嚴肅說:“小同志,我和你一樣,都是在黨培育下成長的,要謝恩就該謝恩黨才對呦!”此后,他像拼命三郎,6次立功,18度登上優秀黨員之榜。

所謂“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知恩圖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每個人都應該有的人生態度。沒有感恩之心的人,必遭世人惡而遠之,成功遙不可及。他人恩情必須銘記於心,找機會報答。對於黨員干部而言,更是如此,要學會知恩、感恩、報恩。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得以成長進步,這份“恩情”究竟來自“何人”,一定要搞清楚,絕不能稀裡糊涂“錯報恩”。

時下,有少數黨員干部“報恩”公私不分,把自己得以調動工作、提拔重用、培訓深造、評先評優等“公事”歸功於某某領導的“關心照顧”。進而對該領導溜須拍馬、套近乎,隔三岔五送特產,甚至動用手中“公權”為領導辦“私事”,以表心意、感恩情。如此“報恩”,把原本光明磊落的“公事”搞成了明令禁止的“團團伙伙”、“人身依附”,甚至有結黨營私之嫌,實在有悖於黨員干部本色。上級領導指導幫助、關心培養下屬本是“公職”的題中應有之義,其手中權力來自於黨、來自於民,“公權”隻能用來辦“公事”,既然是“公事”,怎能以“私恩”報之?

黨員干部成長路上如何“報恩”?故事中的陳仁洪師長給出了正確答案:“要謝恩就該謝恩黨才對”,組織培養的恩情並非領導個人“恩典”可替。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如今繁榮發展、國泰民安的大好局面,也就不會有我們平等、自由發展的可能。若沒有黨的培養指引,黨員干部就不可能有所謂的成長進步。因此,感恩,就是要對黨忠誠,做到政治品格過硬﹔就是要履職擔當,做到業務實績過硬﹔就是要不忘初心,做到群眾評價過硬﹔就是要嚴於律己,做到作風形象過硬﹔就是要矢志不渝、團結奮進,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貢獻力量。

(責編:張恬恬、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