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術動態

中國特色的領導科學植根於中國道路的偉大實踐

——首屆中國共產黨領導力論壇綜述

程冠軍

2018年07月16日15:2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的領導科學和中國化的領導力植根於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這是6月28日—29日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共產黨領導力論壇上與會專家學者的共識。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7周年來臨之際,中國領導科學研究會、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共上海市委黨校、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共同主辦的“時代先鋒 民族脊梁——首屆中國共產黨領導力論壇”6月28日—29日在黨的誕生地上海舉行。本次論壇旨在加強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力的研究,深化對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和領導力建設規律的認識,更好地推動中國特色領導力建設,推進具有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中國智慧的領導科學學科發展。來自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防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延安干部學院、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中共上海市委黨校、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等單位的100余位專家學者參加了論壇。

領導科學和領導力是一種大“道”

全國黨建研究會顧問、中共中央黨校原常務副校長虞雲耀指出,現在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關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力。我們黨強大的領導力,說到底是由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所決定的,是由黨所肩負的歷史使命所決定的。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清醒地認識到,實現偉大夢想、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在前進道路上還面臨著許多矛盾、困難、風險和挑戰,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能產生更加強大的領導力、號召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他認為,中國特色的領導科學和黨的領導力研究是一種大“道”,而不是小“術”。這個大“道”植根於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新時代要以提升政治領導力作為提升中國共產黨領導力的靈魂和統領,以提升黨的干部領導力作為提升黨的領導力的基石,以人民群眾對黨的擁護、支持和追隨狀況作為衡量黨的領導力的根本標尺。

中國特色的領導科學和黨的領導力研究植根於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同時也離不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厚滋養。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校原教育長羅宗毅認為,中國傳統治國理政智慧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力提升的獨特資源和寶庫,中國傳統治國理政智慧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始終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力提升的助推器,因此要不斷深化對中國傳統治國理政智慧的研究,推動其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結合我們當下的實踐,把古代治國理政智慧放在人類思想文明的坐標系裡分析、考察,發掘其超越時空、具有當代價值的思想內容,堅持守正出新、返本開新,用以更好地建設和提升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中國共產黨全面領導視閾下的領導力

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指出,中國共產黨全面領導視閾下的領導力,主要體現在六個方面:一是制度運行力。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力或全面領導力,歸根到底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運行力。二是戰略決策力。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力或全面領導力,從根本上說,講的就是中國共產黨的戰略決策力。三是社會動員力。社會動員力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力或全面領導力的重要特點。四是資源配置力。中國共產黨不僅擅長社會動員,而且擅長資源配置。五是統籌協調力。中國共產黨通過“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這種新的領導方式,形成了一個民主集中型的現代國家治理體系。六是組織保障力。健全的組織力,從來都是中國共產黨的優勢。組織力既是中國共產黨實現領導力的基本保証,更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央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原組長、黨組成員,中共上海市委黨校黨的建設研究院院長李洪峰認為,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和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是有強大領導力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新時代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根本任務,就是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我們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不斷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央紀委駐中國科學院紀檢組原組長、黨組成員,中國科學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庭大指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就決定了我們這個黨是先進的黨、馬克思主義的黨。中國共產黨是國家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符合馬克思主義政黨學說的基本原則,也是對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如果不是這樣,中國共產黨就會失去政權,社會主義就會退化變質。

人民群眾是黨的領導力的源泉

李雪勤、劉峰、奚潔人、馮小敏、郭慶鬆、燕爽等專家學者在論壇上分別作主題發言。李雪勤指出,由於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私利,所以我們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因而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否則不可能取得這麼大的成就,這也是我們黨的力量所在,底氣所在。劉峰在發言中認為,黨首先要有領導權,然后才有領導力。權力更多的是指強制性,而領導力既包含領導權,又包含著影響力、感召力。中國共產黨有堅強的領導核心,又有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干部隊伍。共產黨的領導力既有領袖領導力,也離不開黨的干部的領導力,同時還有人民群眾的追隨,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領導力的源泉。奚潔人認為,我們黨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開放的偉大歷程中,經歷了波瀾壯闊的生動歷史實踐,積累了內涵豐富的領導經驗,不斷創新著領導理論,蘊含著無數精彩絕倫的領導成功案例,涌現了眾多代表著時代精神的杰出的領導人格楷模。這就是新時代中國領導科學學科創新和理論體系建構最堅實而豐厚的客觀基礎、最寶貴思想資源。這是世界上任何一個政黨,任何一個組織都無法比擬的,也是我們從西方引進的那些主要從企業管理中提煉出來的領導學理論框架及其教科書,無法比擬的。馮小敏指出,黨的政治領導力源於政治邏輯,政治的基礎在於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政治邏輯的根本就在於民心的向背。增強政治領導力,必須始終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以人民的利益為根本坐標,始終與人民站在一起,懂得人民贊成什麼,反對什麼,希望什麼,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郭慶鬆認為,黨的政治領導力,就是黨把控方向性、原則性、根本性問題的能力及其運作的效果。實際上就是在這些問題上表現出來的政治定力、政治導向和政治引領。如同黨的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當中具有統領地位一樣,黨的政治領導力在黨的領導力體系當中,也具有統領地位。燕爽從如何提升中國全球領導力提出三點看法,一是要加強國別史研究。隻有了解世界,才能更好地引領世界﹔二是採取更為積極的外交策略,傳播好中國思想、中國理念﹔三是要充分運用經濟實力為解決全球問題,為引領經濟全球化做出應有的貢獻,進而提升中國的國際話語權與領導力。

中共中央黨校原副秘書長、中國領導科學研究會會長馮秋婷,中央紀委駐交通部紀檢組原組長、中國領導科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楊利民,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中國領導科學研究會副會長鄭金洲分別主持開幕式和主論壇。論壇還舉辦了三個分論壇,參加分論壇的學者分別圍繞“中共領導力基本特征”“中共組織領導力”“中共領袖領導力”等問題進行了熱烈討論,劉峰、劉靖北、曾業鬆分別對專家學者的發言作了精彩點評。

(作者單位:中國領導科學研究會)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