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五觀”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方向

季 思

2018年07月16日15: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在剛剛結束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這表明今后中國將更加積極主動地從理念和實踐層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前不久,在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五觀”,既賦予“上海精神”新內涵,為上合組織發展注入了新動力,又深化了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認識,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方向。

堅持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構建發展共同體。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在世界經濟遭遇貿易保護主義“逆風”、經貿摩擦日益增多、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的背景下,堅持新發展觀有利於各國充分釋放發展潛力,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和抗風險能力,實現綠色低碳發展,並通過開放、共享進一步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與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推動建設一個共同繁榮、持續發展的新世界。

堅持以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構建安全共同體。當前,國際形勢中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地區熱點問題頻發,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安全問題的內涵和外延都在進一步拓展,堅持新安全觀有利於人們樹立合作應對安全挑戰的意識,有利於調動有關國家的積極性、主動性,鼓勵有關國家平等參與全球和地區安全治理,通過對話協商更加充分有效地解決安全難題,推動建設一個普遍安全、持久和平的新世界。

堅持以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構建利益共同體。當今世界,利益交融、命運與共,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靠單打獨斗解決自身所面臨的各種困難。以合作促和平,以合作促發展,以合作求共贏,已是大勢所趨。隻有堅持新合作觀,在自身發展的同時促進共同發展,在尊重彼此利益的同時不斷謀求利益契合點和合作最大公約數,把合作共贏的理念轉化為各國實實在在的自覺行動,才能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共贏的方向發展,才能真正推動建設一個和衷共濟、合作共贏的新世界。

堅持以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構建文明共同體。在國際社會各種矛盾和問題疊加之際,如何正確處理不同國家、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文明形態之間的關系,不僅關系國與國之間的關系,更關乎人類發展方向。新文明觀超越了意識形態、政治制度、文明形態的差異,與冷戰思維、強權政治劃清界限,提倡所有國家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完全平等,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取長補短、共同進步,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有利於實現國際關系民主化,有利於推動建設一個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的新世界。

堅持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構建責任共同體。當前,世界層面的制度失靈、責任缺失對全球治理提出新要求,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正處在歷史轉折點上,但舊的少數大國說了算的全球治理思維和體制機制嚴重制約了全球治理創新。新全球治理觀著眼打破舊思維藩籬,倡導各國共同面對困難和挑戰,共同承擔責任和義務,共同分享治理權利和成果,為破解當今世界面臨的共同難題提供了新思路,有利於推動建設一個民主協商、公平正義的新世界。

2018年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五周年。五年來,從“一帶一路”倡議到“上海精神”,從二十國集團峰會到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從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晤到博鰲亞洲論壇,從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從經濟領域到安全領域,中國通過不斷努力,推動、引領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國際組織認識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意義,並參與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正能量。我們相信,在“五觀”指引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業將不斷取得新成果,一個更加美好的新世界將呈現在世人面前。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研究室)

來源:《當代世界》2018年第7期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