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強核心技術攻關 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苗 圩

2018年07月16日10:38    來源:《求是》

原標題:加強核心技術攻關 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工業化、信息化發展成就顯著,產業轉型升級進展明顯,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大幅提升。但是,我國制造業大而不強,很多領域缺乏關鍵核心技術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觀。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隻有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在出席今年兩院院士大會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矢志不移自主創新,堅定創新信心,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當前,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要求,加大自主創新力度,加快核心技術攻關突破,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一、加強核心技術攻關是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

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國內外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要求愈加迫切。同時,全球科技創新空前密集活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各國圍繞關鍵領域核心技術的競爭日趨激烈。

加強核心技術攻關是產業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國際經驗表明,制造業要邁向中高端,根本上靠的是核心技術的創新突破。20世紀以來,美國、德國、日本等國之所以長期保持制造強國的地位,根本原因就是在裝備、材料、信息、生物等關鍵領域的核心技術上始終保持領先。經過長期不懈的努力,我國已成為全球制造大國,但離制造強國仍有較大距離,症結就在於核心技術積累不足,嚴重制約了制造業轉型升級。而我國在通信設備、高鐵、核電等領域之所以能實現快速發展,很重要的一個經驗就是聚焦核心技術,持之以恆地開展研發攻關。以移動通信為例,2G時代,我國企業幾乎不掌握核心技術,隻能被動跟隨﹔3G時代,我國提出的TD-SCDMA成為重要的國際標准,實現了核心技術從無到有的重大突破﹔4G時代,我國推出的TD-LTE成為全球兩大主流標准之一,基本實現了與國外企業並跑。

加強核心技術攻關是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抓手。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全球經濟增長持續低迷,尋找新的經濟發展動能成為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新動能首先來源於新興產業的培育發展,而新興產業通常是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科技成果轉化和大規模商用的直接結果。上世紀70年代中期石油危機后,美國加快了信息通信技術的創新突破,到90年代實現了信息技術革命和“新經濟”的崛起,率先走出低谷並重新拉開了與其他國家的距離。當前,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物聯網、區塊鏈、新材料等領域顯現革命性突破的先兆,可能引發若干領域的群體性和系統性突破,全球正在步入一個新興產業孕育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們必須抓住難得的歷史機遇,以核心技術的創新突破催生和培育新興產業。同時,新動能還源於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傳統產業要贏得市場競爭、煥發生機活力,就要通過加強關鍵技術和先進工藝的高端化改造及相關流程、產品、模式創新,大幅提高勞動生產率和產品附加值,不斷向中高端水平邁進。

加強核心技術攻關是保障產業安全的關鍵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發達國家在一些關鍵技術與核心產品上對我實施出口管制,我國集成電路、基礎軟件、互聯網、高端生產裝備、新材料等多個領域都存在產業安全風險隱患,相關制造業不僅面臨低端鎖定困境,產業鏈安全和供應鏈安全也得不到保障。比如,在關系國計民生的基礎設施和信息系統中,大量使用進口的芯片、軟件和控制系統,一旦被“卡脖子”,就難以保障設備和系統的安全穩定運行。對於國防科技工業來說,核心技術更是買不來的,要突破制約武器裝備發展的“瓶頸”,就必須下大力氣突破關鍵核心技術。

二、核心技術創新突破要解決好四個方面的主要制約因素

我國仍是發展中國家,與先行工業化國家相比,我國現代工業起步晚、積累少、底子薄。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歷經幾代人的不懈努力,我國發展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制造大國,基本解決了“有沒有”的問題,現在亟需解決“好不好”的問題。我國制造業要真正走上高質量發展之路,必須扭住核心技術攻關這個“牛鼻子”,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補短板、強弱項、填空白,持續推進技術創新和產業創新。多年來,我們在核心技術攻關上也下了不少功夫,但認真總結起來,還面臨著諸多制約因素。

一是基礎研究支撐不夠。基礎研究是引領創新發展的源頭,是制造強國建設的原動力,在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近年來,我國持續加大基礎研究投入,但原始創新能力仍然薄弱,基礎研究的短板依舊明顯。其中,企業基礎研究意願低、投入少、能力弱是重要原因。我國企業研發支出佔全社會研發支出的比例已接近80%,但主要用於應用技術研發。過去十年的統計數據顯示,我國企業對基礎研究的投入僅佔企業研發投入的0.1%,佔全國基礎研究總投入的1.5%,而美國、日本、歐盟企業的基礎研究經費約佔基礎研究總經費的20%。基礎研究能力和水平不高,導致制造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動力不足、進展緩慢、效果欠佳。

二是關鍵共性技術供給不足。關鍵共性技術具有基礎性、關聯性、系統性、開放性等特點,屬於競爭前技術,能夠在多個行業中廣泛應用並產生深度影響。加強關鍵共性技術研究通常是各國技術創新政策的核心內容。目前,我國關鍵共性技術研究與發達國家相比,與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多元化的關鍵共性技術研發創新體系尚未建立,組織機制不健全,政策支持不連貫,經費投入不足,平台運作不理想,成果共享和推廣應用機制亟待完善。

三是產學研用協同創新不到位。產學研用協同創新能夠加速技術突破和產業變革,也是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路徑。隨著產業分工日益精細化以及信息技術的加速應用,創新鏈各環節之間的關系更加緊密,企業、大學及研究機構、用戶之間的協同創新日漸成為常態,並在縮短研發周期、降低研制成本和加速新產品進入市場等方面發揮著巨大作用。長期以來,我國產學研用協同創新和深度融合不夠,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研發創新活動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不足,企業創新的主體地位仍不夠突出,大量的創新成果停留在論文、專利階段,沒有轉化為現實的生產力。加之技術市場發展滯后,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傾向於自己設立公司進行成果轉化,而不是轉讓給相關企業進行推廣應用,對產業發展的帶動作用造成影響。

四是創新人才的制約日益突出。我國勞動力資源豐富,人才隊伍充實,但高精尖人才特別是從事核心技術研發攻關的創新人才仍比較短缺。受金融、房地產等行業擠出效應和虹吸效應影響,高端研發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紛紛從制造業領域流出,對制造業提質增效升級帶來較大沖擊。根據有關高校發布的年度就業質量報告,名校畢業生就業行業首選金融業。實踐中,制造業高端研發人才缺口較大,進一步抬高了研發活動的人工成本,抑制了企業開展核心技術研發攻關的動力和能力。

三、准確把握和抓牢推動核心技術攻關的政策著力點

解決我國制造業核心技術的短板問題,關鍵是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要堅持立足當前和著眼長遠相結合,聚焦產業鏈關鍵環節,以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為突破口,引導企業加強研發攻關和應用推廣﹔堅持融入全球產業鏈與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相結合,深化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利用全球創新資源,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技術創新﹔堅持市場機制與政府作用相結合,發揮市場對技術研發方向、路線選擇及各類創新要素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同時強化國家戰略引領,引導創新要素更多投向核心技術攻關,大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建立健全基礎研究支撐體系。把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擺在更加突出位置,進一步加強基礎研究前瞻部署,推動不同領域創新要素有效對接。創新政府管理方式,引導技術能力突出的創新型領軍企業加強基礎研究。加大中央財政對基礎研究的穩定支持力度,健全技術創新基金運行機制,引導地方、企業和社會力量增加基礎研究投入。加強轉制科研院所創新能力建設,引導有條件的院所更多聚焦科學前沿和應用基礎研究,打造引領行業發展的原始創新高地。繼續完善以創新質量和學術貢獻為核心的分類評價機制,為從事基礎研究的科研人員提供“一輩子隻干一件事”的必要條件。

建立健全制造業創新體系。按照“一個明確,四個突出”的思路,明確面向行業關鍵共性技術研發這一功能定位,建設一批制造業創新中心。創新中心要突出市場化,按照“小核心、大協作”的模式,以資本為紐帶整合資源,遵循現代企業制度規范運營。要突出協同化,抓好產業創新聯盟建設,使之成為輻射帶動行業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要突出產業化,補上從實驗室產品到生產線產品之間涉及的工藝、專用材料、專用設備、標准和檢測能力等短板和弱項。要突出可持續發展,通過技術服務、產業孵化、知識產權運營等商業模式創新,實現基於自我造血的循環發展。同時,統籌推進國家和省兩級創新中心建設,構建多層次、網絡化制造業創新體系。

建立健全產業創新生態體系。繼續健全產業與科技協同對接機制,圍繞制造業核心技術創新突破的需求,優化科技資源配置。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引入揭榜挂帥機制,支持龍頭企業聯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組建產學研用聯合體,推動體制機制創新,開展核心技術研發攻關。用好首台套、首批次等政策工具,推動核心技術和關鍵產品在應用中不斷迭代完善。面向一些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建設集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為一體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切實加大知識產權侵權懲罰力度,為產業協同創新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建立健全制造業人才培養體系。完善學科專業設置,創新培養機制和模式,培養高層次技術人才、高素質技能人才、高水平經營管理人才,培育工匠精神和企業家精神,構建一支高素質、能夠滿足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需求的人才隊伍。在我國優勢科研領域設立一批科學家工作室,培養一批具有前瞻性和國際眼光的戰略科學家群體。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整合各類人才計劃,突出關鍵領域高層次人才培育。對從事核心技術研發的領軍人才,賦予其創新活動主導權和創新成果支配權。進一步健全創新人才評價體系,完善有利於高端人才創新的評價標准和制度。積極發揮地方政府作用,完善高端人才收入分配、戶籍居住、上學就醫等激勵政策。

(作者: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