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求是》編輯部:高揚黨的理論旗幟

2018年07月16日09:21    來源:《求是》

原標題:高揚黨的理論旗幟

在《求是》暨《紅旗》雜志創刊6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代表黨中央向雜志社全體工作人員表示熱烈的祝賀。這是對我社全體同志的莫大關懷和莫大鞭策。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的歷程中,《求是》暨《紅旗》雜志作為黨中央指導全黨全國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論陣地,發揮了重要作用。她誕生於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曲折探索之際,見証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她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獲得鳳凰涅槃、浴火重生,見証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她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更加煥發出生機活力,見証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刊工作要有新作為、譜寫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裡提出殷切期望。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不移堅持黨刊姓黨、政治家辦刊原則,堅定不移高揚黨的理論旗幟,堅定不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定不移堅持理論聯系實際、銳意進取、改革創新,堅定不移履行好“兩個鞏固”的職責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黨刊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就是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筑牢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根基和靈魂﹔就是堅守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就是堅持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夯實“兩個鞏固”。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又一代黨刊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一個需要理論指導而且能夠產生創新理論的時代,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能夠產生深邃思想的時代。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高揚黨的理論旗幟,不斷提高理論宣傳水平,不斷開創黨刊事業發展新局面。

始終堅持黨刊姓黨、政治家辦刊,是黨刊事業安身立命、擔當有為的根本之道。一部黨刊發展史,就是黨刊因黨而立、因黨而興,與黨和人民同心同德、風雨同舟的歷史。離開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偏離黨的正確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黨刊事業發展就會遭受挫折。隻有始終堅持黨刊姓黨,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黨刊事業才會興旺發達。堅持黨刊姓黨,就必須把政治家辦刊要求落到實處。政治家辦刊,首先要有大局意識,自覺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到坐標、找准定位,做到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不錯位、黨和人民需要時不缺位。政治家辦刊,還要有很強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僅要做業務專家,而且要有政治家的頭腦,有政治眼光和政治智慧,善於從政治上和全局上看問題,善於把政治導向、政治要求體現到工作中去。

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是加強黨刊政治建設的根本要求。《求是》雜志是黨中央指導全黨全國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論陣地,黨刊事業是政治性極強的思想理論工作。因此,黨刊工作必須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必須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立場上,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政治方向上,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以自身的清醒堅定推動全黨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貫徹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去。在政治原則上,要認真學習宣傳並模范遵守黨章黨規黨紀,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自覺踐行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做忠誠干淨擔當、讓黨和人民信賴的黨刊工作者。在政治道路上,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奮斗目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

始終堅持理論聯系實際、銳意進取、改革創新,是不斷提高黨刊理論宣傳水平的根本途徑。在開創新時代黨刊事業發展新局面的征程上,面臨的一項富有挑戰性的任務,就是不斷提高理論宣傳水平,努力提升《求是》雜志作為黨中央機關刊和黨中央指導全黨全國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論陣地的辦刊水平,著力在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走在前列,著力在提高廣大干部群眾理論思維水平上走在前列。與新時代新任務對我們的要求相比,還存在著理論研究、理論闡釋不深不透,理論聯系實際、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欠缺,改革創新的內生動力不強,思想傳播的議題設置能力亟待提高,理論文章的文風亟待改變,融合發展的步伐亟待加快等問題。這就需要緊跟時代發展步伐,堅持問題導向,銳意進取,改革創新,講求實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這就需要練就馬克思主義的看家本領,保持思想的敏銳性和開放度,完善知識結構,拓寬知識領域,善用現代傳播手段,會使“十八般兵器”,練好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成為全媒型、專家型、思想型的又紅又專的黨刊工作者。

始終堅持“兩個鞏固”,是黨刊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切實履行好神聖職責使命的出發點和立足點。《求是》雜志肩負著高揚黨的理論旗幟,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的神聖職責使命。“黨刊為本、思想為王”,是我們總結黨刊事業發展規律得出的重要經驗。“黨刊為本”,就是要切實履行好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交付給黨刊的職責使命,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勇於擔當、甘於奉獻、永遠奮斗,做到忠誠干淨擔當。“思想為王”,就是要始終成為黨和人民的喉舌,始終成為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堅強陣地,始終高揚黨的理論旗幟,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指導實踐竭盡全力,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

黨刊事業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既往的輝煌屬於過去,未來的輝煌正呼喚我們奮斗創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正確指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是鞭策我們永遠奮斗的強大動力。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揚黨的理論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開創新時代黨刊事業發展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