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開辟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

程恩富

2018年07月1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強調,要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

彰顯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通俗地講,立場問題就是為誰說話、維護誰的利益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是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條件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要更加注重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化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人民立場,表明21世紀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宗旨、價值取向和鮮明立場,體現了人民性和科學性的高度統一。

創立以新發展理念為核心的發展理論。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主要內容。其中,創新發展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豐富了科技推動生產力發展的理論﹔協調發展強調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系,豐富了國民經濟按比例發展的理論﹔綠色發展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問題,豐富了生態文明建設的理論﹔開放發展旨在推動發展內外聯動,豐富了對外開放的理論﹔共享發展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豐富了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理論。新發展理念既指引我國從經濟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又為解決世界經濟發展難題貢獻中國智慧,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和現實意義。

豐富以基本經濟制度為基石的經濟制度理論。與馬克思生活的時代相比,當今人類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並沒有過時。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許多西方國家經濟持續低迷、兩極分化加劇、社會矛盾加深,說明資本主義固有的生產社會化和生產資料私人佔有之間的矛盾依然存在,只是其表現形式和特點有所不同。這啟示我們,隻有從我國基本國情出發,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建立和完善與基本經濟制度相適應的社會制度體系,才能避免資本主義生產的種種矛盾和弊端,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明確提出,堅持和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關系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支柱﹔必須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推動各種所有制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同時,提出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實行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深入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堅持按勞分配原則,完善按要素分配的體制機制,促進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等等,從而豐富和發展了以基本經濟制度為基石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經濟制度理論。

發展合作共贏的新型經濟全球化理論。當今時代,世界格局正在經歷深刻演變,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我們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同時,霸權主義、恐怖主義、金融動蕩、環境危機等問題愈加突出,又給我們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面對新的世界格局和國際形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堅持合作共贏理念,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強調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致力於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堅決維護我國發展利益,積極防范各種風險,確保國家經濟安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倡導合作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加快全球經濟治理改革﹔等等,從而深刻揭示出世界經濟發展大勢和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全球化理論。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6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