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合作機制建設

李向陽

2018年07月16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自2013年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一帶一路”建設取得巨大成就,有力推動了參與國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5年來,通過多樣化的合作機制,“一帶一路”建設很好適應了參與國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的差異,使各參與國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受益匪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進一步加強“一帶一路”合作機制建設就顯得尤為迫切。在推進“一帶一路”合作機制建設過程中,要秉持開放性、漸進性理念和正確義利觀。

秉持開放性理念。雖然很多區域合作機制都標榜開放性,但其嚴格的門檻規則實際上把許多發展中國家排除在區域合作機制之外,並沒有體現出真正的開放性。“一帶一路”建設則不同,它並不設置嚴格的門檻規則,而是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一視同仁,鼓勵各方平等自願參與,體現了真正意義上的開放性。因此,在推進“一帶一路”合作機制建設過程中,應堅持不設置嚴格的門檻規則,尊重參與國意願,充分考慮各國經濟發展水平差異及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多樣化利益訴求。比如,有些國家受制於自身能力,隻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某些領域的合作,那麼就不需要履行“一帶一路”建設中其他領域規則要求履行的責任。這樣做,既可以為發展中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保障,又充分體現了“一帶一路”建設的開放性。

秉持漸進性理念。“一帶一路”建設是一項宏偉事業,是中國向全球提供的一項重要公共產品,其合作機制建設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一帶一路”建設初期,合作機制建設的要求尚不突出。但隨著大批港口、公路、鐵路等基礎設施項目逐漸完工並投入運行,產業園區建設、科技園區建設將成為未來推進的重點,“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的互聯互通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此時推進“一帶一路”合作機制建設就顯得尤為必要。例如,企業間跨境合作需要統一的產品質量標准、安全標准、技術標准,不同國家間互聯互通建設亟須統一的運輸規則、物流規則,尤其是涉及企業與政府間關系就更需要構建國家層面的合作機制﹔等等。這決定了“一帶一路”合作機制建設將是一個隨規則所涵蓋領域和成員不斷擴大以及規則約束力不斷增強而漸進發展的過程。

秉持正確義利觀。秉持正確義利觀是“一帶一路”合作機制建設的基本要求和判定其建設成功與否的重要標准。沒有“義”,“一帶一路”建設將失去存在的價值﹔沒有“利”,“一帶一路”建設將失去可持續性。隻有兼顧“義”和“利”這兩個目標,“一帶一路”建設才能順利推進。秉持正確義利觀需要協調好予與取的關系、長期利益與短期利益的關系、宏觀目標與微觀目標的關系。一是協調好予與取的關系。通常情況下,國家之間的經濟合作予與取應該維持大致平衡,但對有些特別落后的發展中國家則需要多予少取。二是協調好長期目標與短期目標的關系。利的目標通常具有短期特征,而義的目標則具有長期特征。隻有堅持先義后利,才能實現義利並舉,長期利益與短期利益協調。三是協調好宏觀目標與微觀目標的關系。政府和企業所追求的目標並不完全吻合,要使企業在獲利的前提下實現義的目標,就需要做好對企業的督促和引導,如督促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履行社會責任,運用跨國財稅、融資、環保等機制引導企業的行為等。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6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