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 應對新時代風險挑戰

孫蘭英

2018年07月13日08:5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央和國家機關推進黨的政治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指示,秉承了馬克思主義一貫的問題意識和實事求是的精神,回答了鞏固黨長期執政地位、實現執政使命必須解決好的首要問題,是新時代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創新發展。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是要發揮政治指南針作用,引導全黨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四個自信”,把全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來。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是鞏固馬克思主義政黨執政的根本要求,彰顯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基本原則,深刻揭示了新時代執政黨長期執政的規律。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嚴明政治規矩,遵守政治紀律,注重以上率下,把領導干部和領導班子建設作為重中之重。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極不平凡的五年”,“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中國社會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五年來最重要、最根本的經驗就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首要任務就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一個長期復雜的系統工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要尊崇黨章,嚴格執行黨章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各項規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問題,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著力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著力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

中國共產黨是在以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共同思想基礎上團結起來的執政黨,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不動搖,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作者為天津大學教授、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