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領會新思想的重要輔助讀物

——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

趙杰

2018年07月13日08:28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形成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已經編輯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領域的論述摘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下)等原文原著,這些原文原著連同黨的十九大報告和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體系和重要內容,並隨著十九大后社會實踐的生動展開,日益豐富和完善。

在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被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並寫進黨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將這一思想載入憲法。這標志著黨和國家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中央宣傳部編輯出版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被確立為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后,中央編輯發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最新的重要輔助讀物。

《三十講》開篇介紹思想概要,尾篇強調用思想武裝全黨,分30個專題,深入闡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突出了對黨的十九大報告各部分重大觀點、各領域重要舉措的闡釋解讀,突出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整體性闡發和研究,突出了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這一重大政治任務的具體要求。通過初步學習,有如下五點體會。

新時代的“時間維度”,是過去時、現在時和將來時的有機統一,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開放40年以來取得的成就和經驗與中華民族“強起來”、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歷史任務的有機銜接和貫通。新時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指導新實踐。這是新時代與新思想相互作用的內在邏輯和發展進程。其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新變化,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運而生、順勢而成的歷史條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時代表現”,開辟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新境界。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積累,特別是在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助推下,中國不僅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而且國家文化軟實力、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不斷彰顯和鞏固﹔面對“世界怎麼了,世界向何處去”的世界之問,中國不僅保持了穩中求進總態勢,還在百年不遇的世界大變局中承擔著經濟穩定器、發展動力源的重要功能,發揮著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的重要作用﹔中國不但在世界上把社會主義的旗幟舉住了,而且舉穩了,把科學社會主義推向了新階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革命性”,展現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強大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經歷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革命性鍛造,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體現為與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有機統一,體現為“為了人民”的奮斗目標(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依靠人民”的途徑方式(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辯証統一,體現為黨所領導的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辯証統一。 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整體性”,聚焦於“三個力量”。一是思想的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內容是“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根本宗旨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二是方法的力量。包括堅持實事求是、堅持戰略定力、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全面協調、堅持底線思維、堅持調查研究、堅持抓鐵有痕、堅持歷史擔當。三是人格的力量。包括理想信念、人民情懷、自覺自信、意志品質、政治智慧等。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袖氣質”集中體現在“兩個家”“三個力”“一個開創性”和“兩個決定性”上。《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關於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的通知》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領導全黨全國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的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2018年5月出版的《三十講》則表述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理論創造力和戰略定力”。我們要通過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夯實對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的衷心擁戴的理性基礎,厚植自覺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感情基礎,不斷增強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最基礎、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這是增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的“基本科目”。

《三十講》的出版,為我們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出了重點梳理、提供了權威解讀。我們要利用好學習好這個重要輔助讀物,進一步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原文原著上下功夫,堅持系統全面地學、持續跟進地學,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論素質。

(作者系中央黨校研究室副主任)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