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刻理解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馮舟

2018年07月13日08:2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深刻理解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一個全面貫徹”為根本指針,以“兩個堅持”為目標導向,突出一條根本原則,明確三個基本點,形成了內容完整、結構清晰、邏輯嚴密的有機整體,是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和做好組織工作的根本遵循。

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的社會革命,著眼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做好黨的組織工作,深刻闡明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這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的開創性貢獻。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和做好組織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歷史的也是現實的、是理論的也是實踐的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與黨堅持組織路線為政治路線服務的歷史一脈相承。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組織路線問題,堅持組織路線為政治路線服務,為黨的壯大和事業發展提供了重要保証。黨的六大明確提出“組織路線”的概念。1938年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明確指出,“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並提出“才德兼備”的干部標准和“任人唯賢”的干部路線。鄧小平同志明確指出,“中國的穩定,四個現代化的實現,要有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並且提出了干部隊伍“四化”方針。歷史充分証明,正確的組織路線是我們黨發展壯大的重要法寶,是黨和國家事業勝利前進的堅強保証。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直接產生於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進行偉大自我革命的實踐。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堅定決心、頑強意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堅持貫徹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堅持強基固本,堅持正風肅紀、嚴懲腐敗,開創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局面。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就是在黨正本清源的偉大實踐中形成的。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要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從嚴治黨偉大實踐中去落實。5年多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顯著成效,但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尖銳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特別是在新時代,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堅持和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就要圍繞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深化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激發全黨奮斗精神,團結帶領人民群眾為推進偉大社會革命不懈奮斗。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是一個有機統一、邏輯嚴密的整體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這一表述以“一個全面貫徹”為根本指針,以“兩個堅持”為目標導向,突出一條根本原則,明確三個基本點,形成了內容完整、結構清晰、邏輯嚴密的有機整體。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加強黨的建設、做好組織工作的根本指針,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首要任務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懂弄通做實。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的建設的根本目標和落腳點,也是組織體系建設和干部、人才工作時刻要對標、須臾不可偏的定盤星。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是干部標准和干部路線,也是干部工作的根本原則,決定著用人導向,關系黨的建設成效、黨的領導鞏固和事業勝利推進,必須高度重視、長期堅持。

“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是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三個基本點,也是貫徹落實的著力點。提出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牢牢把握住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一貫重視組織建設的本質要求,突出強調了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基礎地位和支撐作用。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和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是我們黨實現全面領導和全部工作的物質基礎。沒有這樣一個組織體系,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就會成為一紙空文,黨的領導就會成為一句空話,黨就會成為一盤散沙。事業是人干出來的,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強調要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是著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的戰略安排。三個基本點是密切聯系、相互支撐的統一體,必須統籌把握、協同推進,靠堅強組織體系選干部、聚人才,靠高素質干部和優秀人才強組織、干事業。

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

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關鍵是堅持民主集中制,使黨的各級組織各正其位、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分工合作、步調一致,最大限度發揮好黨的組織優勢。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是路線方針政策的制定者,是統攬全局的決策者,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全黨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地方組織根本任務是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有令即行、有禁即止。黨組在黨的組織體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要貫徹落實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決策部署,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每個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都要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自覺做到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要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建設,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使組織強起來、黨員強起來、黨的工作強起來。一是健全組織,擴大覆蓋。重點是針對薄弱環節,加大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中組建黨組織的力度,探索加強新興業態和互聯網黨建工作,擴大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凝聚力。二是要聚焦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陣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三是嚴格黨員教育管理。嚴把發展黨員入口關,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對那些政治上不合格、想混入黨內撈好處的,一個都不能要。認真落實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等制度,嚴格組織生活,加強黨性修養,嚴肅處置不合格黨員。四是強化基層黨組織在貫徹落實中的領導作用。要強化政治引領,發揮黨的群眾工作優勢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領基層各類組織自覺貫徹黨的主張,確保基層治理正確方向。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既要能力過硬,更要政治過硬。推動管理重心下移,把人財物和權責利對稱下沉到基層,把為群眾服務的資源和力量盡量交給與老百姓最貼近的基層組織去做,增強基層組織在群眾中的影響力和號召力。

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

首要的是把好政治關。政治標准是硬杠杠,如果政治不合格,能耐再大也不能用。要看政治忠誠,是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看政治定力,是否堅定“四個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穩立場﹔看政治擔當,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是否敢於亮劍、敢於斗爭﹔看政治能力,是否有政治敏感性、政治鑒別力,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看政治自律,是否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反對“七個有之”、做到“五個必須”。要改進“政治體檢”方法,既聽其言、又觀其行,既察其表、又析其裡,透過現象看本質,真正把那些政治過硬的好干部選用起來,把那些政治上的“兩面人”剔除出去。

要鼓勵干部擔當作為。對干部最大的激勵是正確的用人導向,用好一個人,激勵一大片。對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及時大膽地用起來﹔對不作為慢作為的干部,堅決果斷地調下去。真情關愛干部,幫助解決實際困難,讓廣大干部安心、安身、安業。對基層干部特別是困難艱苦地區和戰斗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干部,要給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給予傾斜。

要統籌做好干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工作。建立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系,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系,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形成干部工作全鏈條,使各環節相互銜接、相互配合,堅決糾正“育選脫節”“考用脫節”“重選輕管”等問題,不斷提高干部工作質量。

高度重視年輕干部隊伍建設。各地區各部門要著眼近期需求和長遠戰略需要,放眼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各個行業,培養選拔一定數量規模的優秀年輕干部,注意培養有專業背景的復合型領導干部。對有培養前途的優秀年輕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膽使用。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