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進新時代黨務公開的陽光工程

孫明增

2018年07月13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推進新時代黨務公開的陽光工程

推進黨務公開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重要要求,是新時代繼續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陽光工程。2017年11月30日,《中國共產黨黨務公開條例(試行)》(以下簡稱《條例》)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並於同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施行。《條例》出台半年有余,全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相繼制定了《條例》實施細則和目錄清單,黨務公開工作開展得如火如荼。但各地推進黨務公開工作的進度參差不齊,實施效果也迥然不同。推進黨務公開工作是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的一項新作為,必須深刻領會《條例》頒布的重大意義,認真抓好《條例》的貫徹執行。

准確把握黨務公開緊扣的時代命題。黨的十九大擘畫了黨的建設總目標和總體布局,其中把制度建設提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強調制度建設要貫穿黨的建設全過程。十九大之后,我們黨在制度建設方面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出台了關於黨務公開的《條例》。黨務公開之所以重要,根本上是因為它緊緊扣住了治國理政的一個核心命題:如何監督權力。這個問題是我們黨實現全面領導和長期執政所面臨的最大挑戰。為此,習近平總書記開出了“讓人民監督權力”的藥方。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對權力來說,人民就是陽光,陽光就是最好的防腐劑。黨務公開的根本目的是讓黨員和群眾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隻有把握這一點,才能深刻領會《條例》頒布的重大意義。

深刻領會《條例》頒布的重大意義。《條例》對黨務公開的主體、內容、范圍、原則、程序、方式等內容進行了清晰明確規范,為做好黨務公開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標志著黨務公開工作全面走上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軌道。我們要深刻認識到,《條例》的出台,有利於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積極推進黨內民主,有利於讓人民監督權力,促進權力運行的公開化,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全面從嚴治黨的最終目的是探索出實現黨的自我淨化的有效路徑。《條例》的出台為新時代管黨治黨的一切舉措提供了制度支撐和基本條件。全黨各級各類黨組織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推進黨務公開的決策部署上來,積極做好黨務公開工作。

認真分析黨務公開存在的主要問題。當前,各級黨組織在推進黨務公開工作中做了積極的探索,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但應當注意到,與新時代新要求相比,黨務公開還存在許多不足。例如公開內容尺度不一,有些該公開的沒公開,有些不該公開的公開了﹔公開程序不夠規范,有些審核審批的主體和權限不夠嚴格﹔公開載體不夠豐富、方式比較單一,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黨務公開的效果﹔尚未建立健全嚴格的監督考核、督促檢查等機制。分析這些問題可以發現,相關領導重視程度不夠是問題產生的主因。由於沒有硬性、統一的要求,黨務公開工作容易出現極大的隨意性。各級黨組織一定要防止和解決好“不想公開、不敢公開、不會公開”等問題,確保黨務公開扎實有效推進。

切實推進《條例》在基層落地生根。好的條例不是必然產生好的效果。隻有抓好《條例》的貫徹執行,才能推動黨務公開工作取得新成效。一要抓好學習培訓,根據各級各類黨組織的特點,及時對黨員干部進行培訓,使其正確理解《條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內容和工作要求。二要細化落實舉措,結合實際制定《條例》實施細則、編制黨務公開目錄,並根據職責任務要求動態調整。三要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黨務公開工作領導體制,加強黨務公開工作機構和人員隊伍建設,確保黨務公開工作扎實有效開展。四要強化監督追責,建立健全黨務公開工作報告制度、考核評議制度、督促檢查制度、責任追究制度等,用監督傳導壓力,用壓力推動落實,扎實推動《條例》落地生根。

(作者:孫明增,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天津市委黨校黨建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