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論·闊步邁向高質量發展①)

高質量發展,當下有為未來可期

魏琪嘉

2018年07月12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量積累到一定階段,必須轉向質的提升。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

然而,隻有准確把握時機促成質變,才能實現事物的發展和飛躍。習近平總書記說過,我國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化,居民消費加快升級,創新進入活躍期,如果思維方式還停留在過去的老套路上,不僅難有出路,還會坐失良機。

當高質量發展贏得良好開局,如何突破傳統發展路徑、破解結構性難題、用好新動能、實現跨越式發展,值得科學分析、探索突破、認真總結。為此,我們邀請專家學者,結合當前經濟形勢和具體實踐,就我國如何邁向高質量發展新階段展開思考。

——編 者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黨的十九大做出這一重要判斷以來,各項工作扎實穩步推進,國民經濟運行穩中向好。最近一段時間,各地都在布置和踐行轉變思想、做實產業,一種“坐不住”的緊迫感和興奮感呼之欲出。

綜合來看,邁向高質量發展實現了良好開局。一是產業結構持續優化。今年1至5月份,高技術產業和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在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上升,分別比上年同期提高0.8和0.3個百分點。現代服務業貢獻提升,5月份現代新興服務業對服務業生產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6.8%,高於上月0.2個百分點。二是經濟效益持續改善。今年前5個月,工業利潤展現的是“升”,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6.36%,比上年同期提高0.35個百分點﹔實體經濟企業成本呈現的是“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4.49元,同比下降0.31元。三是新興動能持續成長。一季度,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6%,增速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快2.8個百分點。前5個月,高技術制造業中的醫藥制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制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表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均超過10%。高質量發展背景下,代表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方向的新產業不斷壯大。最后,制造業PMI連續23個月保持在榮枯線之上,供需兩側協同發力,市場活躍度上升,市場預期持續向好。

當前推進高質量發展,具備很多有利條件,處於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首先是有基礎。質變要以量變為基礎。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成就,為邁向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其次是有共識。上下同欲者勝。各地區各部門在中央決策部署下的統一認識、統一行動,凝聚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力量。再次是有政策。上半年集中公布了一批在新形勢下全面擴大開放、支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協同配合、良性互動的政策保障體系正在加快形成。最后是有潛力。世界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蘊含著巨大消費升級需求,39個工業大類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條,四大區域板塊組合開拓了較大的回旋空間,我國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和新一輪科技革命正處於重要歷史交匯期,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程度進一步加深。

同時,我們也需要瞄准靶心,盡快破解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實現高質量發展所面臨的瓶頸。在核心技術層面,多個領域還存在被“卡脖子”的風險,在協調發展方面,城鄉發展差距依然較大,生產、生活、生態協調程度有待提高,在體制機制方面,打通“最后一公裡”,破除“中梗阻”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實現高質量發展,根本途徑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關鍵是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要認真落實中央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明確具體部署,促進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實踐中落地生根。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改造提升傳統制造業,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實現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強化實體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基礎地位。要切實筑牢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支撐體系,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在整體推進中實現重點突破,加快探索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方式的變革、產業的升級,最終來自於思想的轉變。把握好中國經濟迎來的新時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高質量發展不僅當下有為,而且未來可期。

(作者為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產業經濟研究室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2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