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優秀人才

——五論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

2018年07月09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習近平總書記站在贏得國際競爭主動、實現民族復興的戰略高度,深刻指出,必須加快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努力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這為我們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綜合國力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人才的競爭,關鍵是體制機制的競爭。我們要在當前全球范圍內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搶抓機遇、贏得優勢,必須不斷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廣大人才的報國情懷、奮斗精神、創造活力激發出來。要完善人才培養機制,以國家發展需要和社會需求為導向,以培養人才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為重點,以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職業精神為基礎,形成協同育人模式。改進人才評價機制,避免簡單以學術頭銜、人才稱號確定薪酬待遇、配置學術資源的傾向,推動人才“帽子”、人才稱號回歸學術性、榮譽性本質,真正使廣大人才能夠始終專心致志、心無旁騖。創新人才流動機制,打破戶籍、身份、學歷、人事關系等制約,促進城鄉、區域、行業和不同所有制之間人才協調發展,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健全人才激勵機制,打通科技和經濟轉移轉化的通道,完善人才合理分享創新收益的激勵辦法,讓機構、人才、市場、資金充分活躍起來。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發展戰略,精心編制第二個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加快培養造就一大批高層次創新型科技領軍人才,統籌推進企業經營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農村實用人才等各類人才隊伍建設。

不拒眾流,方成江海。要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集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著眼“高精尖缺”、堅持需求導向,用好全球創新資源,精准引進急需緊缺人才。強化效益意識和柔性引才理念,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為,既可以在國外調動人才離岸搞創新,也可以吸引“候鳥型人才”兼職搞創新。對引進人才要充分信任、放手使用,幫助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同時加強國家重大人才工程的統籌和融合發展,充分用好國內國際兩種人才資源,調動各類人才的積極性。

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這不僅是新時代人才工作的目標指向,也是對廣大人才的殷切期望。“一寸赤心惟報國。”錢學森、鄧稼先、郭永懷等“兩彈一星”元勛,秉持科技報國、以身許國的愛國情懷,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等老一輩知識分子,懷著“黨讓我們去哪裡,我們背上行囊就去哪裡”的奉獻精神,為我國科學、教育事業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黃大年、李保國等一批新時代優秀人才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感人事跡,在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要大力弘揚愛國奉獻精神,廣泛宣傳表彰愛國報國、貢獻突出的優秀人才,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做好各類人才教育培訓、國情研修等工作,增強他們的政治認同感和向心力,實現增人數與得人心有機統一。要做好聯系服務人才工作,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創造條件、生活上關心照顧,多為他們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領導干部要帶頭聯系專家,加強思想溝通和感情交流,當好“后勤部長”,為他們發揮聰明才智創造良好條件。

多士成大業,群賢濟弘績。我們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寬闊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扎實做好人才工作,努力推動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的良好局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9日 04 版)

(責編:宋晨、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