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晉江經驗”孕育發展奇跡

2018年07月09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些年來,晉江始終是福建經濟發展最快、實力最強的縣市之一,常年位列全國百強縣市前十。為什麼晉江能創造這樣的發展奇跡?是什麼給了這個縣級市不斷超越的動力?無論是在晉江當地深入採訪,還是與專家學者座談晉江發展,人們都不約而同給出一個答案——“晉江經驗”,將它視作以理論指導改革發展實踐的典范。

在改革開放春風的吹動下,晉江人發揚愛拼敢贏的精神,從閑房、閑資、閑散勞動力“三閑”創業起步,探索獨具特色的縣域發展道路。2002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將其總結提升為“晉江經驗”,即始終堅持發展社會生產力,堅持以市場為導向,堅持在頑強拼搏中取勝,堅持誠信,堅持立足本地優勢,堅持加強政府引導和服務﹔正確處理好有形通道和無形通道、發展中小企業和大企業、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和傳統產業、工業化和城市化、發展市場經濟與建設新型服務型政府之間的關系。16年來,“六個始終堅持”與“處理好五大關系”的要求,指引著晉江、泉州乃至整個福建繼往開來、跨越發展。

堅定不移發展實體經濟是晉江的“看家寶”,也是“晉江經驗”最鮮明的特色。無論是初創時的“鄉鎮企業一枝花”,還是如今的“秀木聚成林”,實體經濟在晉江的經濟格局中始終佔據突出地位。從以實業發端起步,到以“質量立市”“品牌強市”,再到以創新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實現“老樹發新枝”,晉江始終堅持以實業為根本、深耕市場、不斷增強發展韌勁,實現了屢遇危機而不倒、活力長盛而不衰。如今在晉江,實體經濟創造的產值、稅收和就業崗位佔全市的95%以上,兩個年產值超千億元產業集群拔地而起,5個超百億元產業集群次第開花,樹起了“中國鞋都”“中國傘都”“中國食品工業強市”“中國陶瓷重鎮”等響當當的品牌。實體經濟塑造著晉江的發展氣質,也引領著晉江的城市風採。

全面協調發展,是“晉江經驗”的核心內涵。晉江的全面發展之路,正是這一思想指導實踐的生動范例。晉江的發展也曾面臨不協調、不全面的問題。比如,工業化快速發展,但城市化建設一度滯后,導致“城市不像城市、農村不像農村”﹔陶瓷產業風生水起,卻也造成“稻穗低不下頭,龍眼結不了果”的嚴重環境問題。在“晉江經驗”指引之下,晉江不斷加強改革發展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從培育高新產業,推動集成電路、石墨烯、新能源等產業發展,到承辦世界級體育賽事,不斷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從加強城鄉一體化統籌,實現城鄉面貌脫胎換骨,到構建日益完善的民生體系,突出“待遇均等化、保障全覆蓋”﹔從推進生態修復、整治落后產能,到保護傳統文化、深化文明創建,晉江逐漸向現代化城市蛻變,不斷邁向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晉江曾見証“漲海聲中萬國商”的繁華盛景。如今,在改革開放的壯闊潮聲中,晉江描繪著更加昂揚奮進的時代圖景,並且為全國縣域經濟的發展、中小城市的建設,提供著可供學習借鑒的寶貴經驗。堅持改革開放,不斷續寫“晉江經驗”新篇章,我們一定能創造更多縣域經濟發展的奇跡,為高質量發展打開更廣闊的空間。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9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