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一論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

2018年07月05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緊緊圍繞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黨的政治路線服務,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深刻闡明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就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這一重要論述,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的開創性貢獻,具有裡程碑意義,為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貫徹落實好會議精神,做好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必須深入領會、牢牢堅持、認真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事業是靠人干出來的。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我們黨一路走來,始終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從黨的一大黨綱規定黨的組織建設的原則,到黨的六大明確提出“組織路線”的概念,從1938年毛澤東同志指出“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並提出“才德兼備”的干部標准和“任人唯賢”的干部路線,到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強調各行各業干部要又紅又專,從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同志提出干部隊伍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方針,到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我們黨在加強黨的建設、推進事業發展的壯闊歷史進程中,不斷深化對黨的組織路線的認識。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偉大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激發全黨的奮斗精神,以更好的狀態、更實的作風團結帶領人民群眾不懈奮斗。“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鮮明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對於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做好黨的組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各級黨組織和組織部門要深刻領會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把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貫徹落實到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實踐中。

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首要的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確保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持之以恆推動黨員干部真正學懂、弄通、做實,筑牢理想信念、增強執政本領、提升品行作風。要堅持把政治建設貫穿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一切工作都要朝著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來推進、來檢驗。要全面推動組織工作各項任務落實落地,著力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建設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質量。

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各級黨組織和組織部門要切實擔負起責任。黨委(黨組)要加強對黨的建設的領導,扛起主責、抓好主業、當好主角,把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組織部門要持續建設“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范部門,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組工干部隊伍,著力在政治站位、理念思路、工作機制、能力水平、狀態作風上有大的提升,以新氣象新作為不斷譜寫新時代組織工作新篇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做出新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5日 02 版)

(責編:邱王紫藤、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