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評論員:奏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2018年07月04日08:0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奏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對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寄予殷切期望,對新時代的青年工作和共青團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向廣大青年發出了“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的奮斗號令。

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高度重視和大力推進青年工作,出台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部署共青團改革,推動青年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團的精神風貌呈現新氣象。

看今天的中國,從脫貧攻堅主戰場,到科技攻關最前沿,從創新創業第一線,到社會服務各領域,到處都活躍著青年人的奮斗身影,激揚著新時代的青春力量。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做好新時代的青年工作,推動共青團事業蓬勃發展,攸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

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青年一代的。新時代的青年工作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緊緊圍繞、始終貫穿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主題,奏響同心共筑中國夢的青春之歌。

黨有號召,團有行動。共青團的所有工作歸結到一點,就是要當好黨的助手和后備軍。“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做好新時代團的工作,關鍵是抓住3個根本性問題: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把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工作主線。

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要以政治引領為先,加強和改進理論武裝工作,引導廣大青年信仰馬克思主義,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人生追求﹔以廣泛動員青年建功新時代為要,主動配合黨和國家重大工作部署,動員廣大青年把報國之志轉化為實際行動,努力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以更好聯系服務青年為本,擴大團的工作覆蓋面,強化服務意識、提升服務能力,為青年排憂解難,做廣大青年的貼心人。堅定理想信念、凝聚青年力量、服務廣大青年,共青團工作就能找准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做到讓黨放心、讓青年滿意。

打鐵必須自身硬。做好新時代的青年工作,要圍繞黨聯系青年群眾的橋梁和紐帶這一職責,不斷深化共青團改革。不掩飾問題,出實招、出真招,敢於刮骨療傷,善於對症下藥,真正把問題解決好、讓自身強起來。要切實落實從嚴治團要求,各項建設都應嚴字當頭。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共青團系統黨的建設,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鍛造對黨忠誠、勇於擔當的團的干部隊伍,抓好團員隊伍建設,帶動廣大青年一起前進,進一步讓共青團成為黨的忠實助手和忠誠后備軍。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當下,傳承的是根脈,面向的是未來。全黨全社會都來推動青年一代健康成長,廣大青年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同人民一起奮斗,同人民一起前進,必將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