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陳立: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准 開創新時代改革開放新輝煌

2018年07月03日13:53    來源:國家行政學院學報

40年前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推動了馬克思主義思想解放運動,為黨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奠定了思想基礎,為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提供了思想先導。邁入新時代,聚焦新發展,要求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根本原則,牢牢把握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指導思想、根本主題、總體目標和基本原則。

一、歷史反復証明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

馬克思主義認為,真理是人們對客觀事物本質及其發展規律的正確認識,評價人的認識正確與否,是否具備真理性需要依靠實踐來檢驗。19世紀30—40年代,歐洲先進資本主義國家先后完成了工業革命,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資本主義社會的固有矛盾日益激化,無產階級隊伍不斷壯大,開始作為一支獨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歷史舞台,同資產階級展開了英勇斗爭,大規模的工人運動不斷涌現,著名的1831年和1834年法國裡昂工人起義,1838年開始的英國工人參加的憲章運動,1844年德國西裡西亞紡織工人的起義運動,在全世界產生了重大影響。工人運動的這種已經開始組織起來但還沒有走上自覺道路的狀況,迫切要求社會提供一種能夠指導工人運動的社會主義理論,以推動工人運動的進一步發展。但是,當時社會上的社會主義理論不是保守的就是空想的、非科學的。就是當時最有名的空想社會主義者聖西門、傅立葉和歐文的學說,也是脫離工人運動,脫離實踐要求,因而也是不能指導工人運動的。而馬克思則敏銳洞察到實踐的價值,認為最終隻有用實踐才能對人的存在與發展做出正確解釋。1845年,馬克思在《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中指出“人的思維是否具有客觀真理性這並不是一個理論的問題,而是一個實踐的問題。人應該在實踐中証明自己思維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維的現實性和力量亦即自己思維的此岸性。關於離開實踐的思維是否具有現實性的爭論是一個純粹經院哲學問題。”在這一段精辟的論述中,馬克思指出實踐在檢驗真理過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馬克思論述真理標准的著作文章都將實踐作為檢驗真理唯一標准。正因為馬克思的唯物主義以重視實踐為特征,是實踐唯物主義,所以才成為能夠與工人運動相結合並正確指導工人運動的革命理論。

中國共產黨自建黨以來,在實踐中取得過巨大的成功,也經歷過慘痛的失敗。革命戰爭時期,黨內長期存在的“左”傾教條主義者,忽視或拒絕中國革命的經驗,不研究中國革命的實際,否認“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到處生搬硬套馬克思主義著作的隻言片語,使中國革命力量遭受極為嚴重的損失,幾乎斷送了中國革命。為了總結兩次國內革命戰爭的經驗和教訓,從思想上全面清算黨內的“左”右傾機會主義路線,特別是教條主義的錯誤對全黨造成的惡劣影響,提高全黨的思想理論水平,並在國內全面宣傳馬克思主義的辯証法和認識論,1937年,毛澤東關於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代表著作《實踐論》問世,用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觀點揭露黨內的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特別是教條主義的主觀主義錯誤。毛澤東同志在《實踐論》中提出:“馬克思主義者認為隻有人們的社會實踐才是人們對於外界認識和真理性的標准”,並指出“判定認識或理論之是否真理,不是依主觀上覺得如何而定,而是依客觀上社會實踐的結果如何而定。真理的標准隻能是社會的實踐。” ﹝1﹞《實踐論》用科學的認識論武裝了中國共產黨,教育全黨樹立馬克思列寧主義必須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觀點,為中國共產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奠定了哲學基礎。

“文革”十年,中國經歷了一場深重的災難。“四人幫”的倒台,讓人們對黨和國家看到了希望,也充滿了期待。然而,中國要前進,就必須打破“兩個凡是”的精神枷鎖,完整地、准確地理解毛澤東思想而不能隻從個別詞句斷章取義來理解毛澤東思想。1978年5月,中共中央黨校內部刊物《理論動態》刊發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一文。這篇文章又以特約評論員名義在《光明日報》公開發表。自此,一場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在全國展開。這場大討論沖破了“兩個凡是”的嚴重束縛,推動了馬克思主義思想解放運動,為黨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奠定了思想基礎。正是通過這場大討論,“兩個凡是”的教條被“實事求是”的務實觀點所取代,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勝利召開,為把黨和國家的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為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提供了思想先導。

改革開放40年以來的實踐,雄辯地証明了真理標准大討論的偉大意義。偉大實踐需要並成就偉大理論,偉大理論引領並推動偉大實踐,正是在二者的互動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能夠在客觀實踐中持續快速推進,也能夠在思想理論上得到科學合理提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的科學理論﹝2﹞,今天我們紀念真理標准問題討論40周年,最重要的是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准的根本原則,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精神,繼往開來、再創輝煌,堅定不移地推行改革開放,開創新時代改革開放新輝煌實現民族偉大復興。

二、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努力把握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指導思想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善於進行理論創新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每一個重要歷史階段,總是能夠產生出引領時代進步的科學理論。進入新世紀以來,發展快車道上的中國迎來了全新的挑戰。當前,既是我國改革發展的關鍵期、攻堅期,也是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挑戰前所未有,機遇也前所未有。我國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呼喚新思想。正是基於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的理論創造和實踐中,系統地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問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是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進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是黨的理論和實踐發展的裡程碑﹔是確保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的重要保障﹔是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繼續破浪前行的智慧良方﹔是指引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根本行動指南﹝3﹞,我們必須長期堅持。始終堅持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堅持黨的領導,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堅持推進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決定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一場偉大革命,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強大動力和活力之源。始終堅持解放思想,不斷開拓創新,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准,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不斷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始終堅持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切實根據生產力發展的需要變革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堅定不移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始終堅持以人為本,以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推進改革開放,努力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充分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積極促進人的全面發展。﹝4﹞

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40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等各方面迅猛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我國的改革開放之所以取得重大成就,其重要經驗之一,就是堅持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准的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確立了正確的指導思想。在新時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理論聯系實際,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先后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科學指南。當前,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進一步解放思想、勇於創新、敢於擔當,堅決破除各方面的體制機制弊端,建立起激勵機制和糾錯容錯機制,最大限度地激發社會創造力和社會活力,努力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5﹞

三、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准確把握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根本主題

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40年來的歷史雄辯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6﹞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繼續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寫下去,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們必須強化“四個意識”,以強烈的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7﹞

進入新時代,中國進一步與世界互聯互通。在這個過程中,必然要求我們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唯有如此才能准確地把握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根本主題。站在歷史起點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

四、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全面把握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總體目標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任何理論都是時代的產物,都是應時而生、因時而變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為指導,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新思想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大氣和自信底氣,回答了一系列時代之問,不僅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進新時代,而且引領中國走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黨的十九大的主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不變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線主題地位,變化的是內涵的豐富發展。﹝8﹞我們要在不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線與變化的是內涵的豐富發展過程中全面把握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總體目標。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必須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斗目標全面推進改革開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實踐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個神聖而又艱巨的歷史進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書寫波瀾壯闊的新史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極端重要的實踐引領。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於直面復雜的世界變局和中國現實問題,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力度和程度同步推動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9﹞

五、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深刻把握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基本原則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必由之路。這是深入總結新中國建立以來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而得出的正確結論,也是在撥亂反正過程中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所找到的唯一正確的途徑。改革開放,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自我發展,是我們黨的歷史上一次偉大覺醒。今天我們高度評價關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問題的討論,認為這對於促進全黨同志和全國人民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線,推進改革開放,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因為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了,就要亡黨亡國。“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全面深化改革,難免會觸動一些人的“奶酪”,碰到各種復雜關系的羈絆,不可能皆大歡喜。有沒有自我革命、壯士斷腕的氣魄,敢不敢向積存已久的頑瘴痼疾開刀,能不能堅決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籬,不僅考驗著共產黨人的勇氣、膽識、擔當,更關系國家改革開放事業的成敗。﹝10﹞在改革路上,更是需要不斷的解放和端正思想,砥礪前行。因此,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基本原則就是思想再解放,初心永不忘,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這一基本原則。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作為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著實現中國夢的強大力量和責任擔當,匯聚著全黨的智慧和能量,引領著十幾億中國人民的幸福安康。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是當今時代發展的需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要鼓足干勁,奮力工作,在新時代有新擔當新作為,努力使黨中央有關改革開放的各項政策和措施全面落地,得到貫徹落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參考文獻

﹝1﹞宋伯勤.對“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問題的再認識﹝J﹞.理論導刊,1992(4):57-62.

﹝2﹞中共中央宣傳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M﹞.學習出版社,2018.

﹝3﹞王向明.領悟真理力量的權威讀本﹝N﹞.湖北日報,2018-06-04.

﹝4﹞李景治. 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J﹞.江西師范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18(1):15-22.

﹝5﹞陳立. 真理標准大討論與新時代改革開放﹝N﹞.學習時報,2018.

﹝6﹞人民日報評論員. 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N﹞.人民日報,2017-08-01.

﹝7﹞陳立. 真理標准大討論與新時代改革開放﹝N﹞.學習時報,2018.

﹝8﹞中國青年報.變與不變中接續奮斗歷史新方位在﹝EB/OL﹞. http://cpc.people.com.cn/19th/n1/2017/1020/c414305-29599141.html.

﹝9﹞歐陽康.應實踐之呼喚在實踐中引領 隨實踐而發展﹝N﹞.湖北日報,2018-06-04.

﹝10﹞陳立. 真理標准大討論與新時代改革開放﹝N﹞.學習時報,2018.

作者:陳立,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院)委會委員(副部長級)

(來源:《國家行政學院學報》2018年第3期)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