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自己也是人”是警鐘不是借口

沈道遠

2018年07月03日10: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些干部以“自己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為由,以權謀私、瘋狂斂財、沉迷酒色、安於享受,被扭曲的幸福觀驅入墮落深淵。最終,導致的是“乍看驚富貴,凝視即雲煙”的人生悲劇。(6月29日,人民日報)

誘惑當前,難免心動,這是人性使然,無需苛責。可是,如果黨員干部以此由,腐化墮落、聲色犬馬、貪污腐敗,這就是一種詭辯。“自己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就能為所欲為?就能不顧黨規法紀?若按照這種邏輯推論,豈不是所有的過錯,都能拿人性弱點“背鍋”?

“自己也是人”,話雖不假,但是,當如何理解呢?筆者認為,“自己也是人”不是黨員干部貪腐墮落觸碰“紅線”的借口,而應該是奉公守法、規范用權的警鐘。正因為“自己也是人”,所以黨員干部更要警惕自己人性中的弱點,時刻將“紀律挺在前面”,約束和規范自己的言行。

貪婪、懶惰、嫉妒、虛榮等都是人性的弱點,要成為更優秀的人,就要直面這些弱點,並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斷用道德、規則、法律等手段倒逼自己,戰勝這些弱點。古人強調“吾日三省吾身”,用道德自省的方式對抗人性的弱點。於是,我們看到古代官員常是謙謙君子、道德表率。現在我們在選擇提拔官員時,都在提倡“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其實,也是受中國士大夫文化的影響使然。“德不修者莫為官”,其內核就是要求官員以道德力量,對抗人性弱點。

與中國不同,英美國家更加看重法律的力量。清華大學法學院的高鴻鈞教授曾在《英美法原論》中寫道:英美政治哲學認為,人非天使,需要政府治理﹔治無完人,需要制衡體制。於是,英美從性惡論和“壞人視角”出發,重在以有效制度,防范國王為非,總統作歹,官吏濫權。性惡論正確與否,這是一個學術話題,但是用性惡論的思想去設計法律制度,規訓手握權力的官員,這種思維無疑是值得肯定的。

其實,不管是訴諸道德,還是訴諸法律,古今中外都在強調要正視人性的弱點,並通過不懈努力去改正。言及於此,回頭反觀貪腐官員“自己也是人”的狡辯,我們就不難發現,這些官員在片面強調人性弱點強大的同時,有意識地弱化了人的主觀能動性。“人有七情六欲”,但這並不意味著,人就能縱情縱欲而不顧道德和法律。普通人尚且知道自律自控,作為手握權力的官員,更應該明白這個道理。

“自己也是人”,所以面對充滿誘惑的世界,官員更應該學會“動心忍性”,增強自我約束,時刻緊繃法紀的神經,唯有如此,才不至於被人性的弱點牽著鼻子走,被引向貪腐墮落的深淵。官員不要對“自己也是人”產生誤解,因為這不是自己墮落的借口,而是一記需要不斷敲響的警鐘。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