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真正把馬克思主義學精悟透用好

鄭 平

2018年07月02日09:32    來源:《求是》

原標題:真正把馬克思主義學精悟透用好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指出,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仍然要學習馬克思,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我們要深刻領會、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

深刻把握時代要求。馬克思主義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成功開辟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必須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不斷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產主義理想。

准確把握思想精髓。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常學常新。新時代,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思想、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關於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思想、關於人民民主的思想、關於文化建設的思想、關於社會建設的思想、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關於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思想,全面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實踐性、開放性和時代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對馬克思主義的發展作出了重大原創性貢獻,充分彰顯了科學理論的強大生命力和中國共產黨人的理論創造力,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把握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同時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貫通起來。

正確把握學習方法和目的。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我們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必須深入學、持久學、刻苦學,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必須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聚焦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面臨的重大現實問題、全局性戰略問題、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為解決問題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更好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必須帶著感情學、立足創新學,緊密聯系億萬群眾的創造性實踐,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作出新概括、獲得新認識、形成新成果,不斷提升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的能力和水平﹔必須提高境界學、開闊眼界學,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化成果,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