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不走封閉僵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回頭路

盧澤華

2018年06月22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經濟全球化已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2017年以來,全球經濟出現了穩定向好態勢,但世界經濟增長依舊乏力,貿易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民粹主義等思潮不斷抬頭,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嚴峻。6月21日,在會見出席“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特別圓桌峰會外方代表並座談時,習近平主席呼吁國際社會攜手共商、共建、共享,走改革開放、創新發展之路,不要走封閉僵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回頭路。中方願同世界各國一道,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不走封閉僵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回頭路,答案就在這次峰會的主題裡——“開放·合作·共贏”。

開放,應該永不停歇、追求質量。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告訴我們,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對外開放是中國發展的關鍵一招。中國向世界打開大門、實行改革開放已有40年歷史。當年,中國對經濟全球化也有過疑慮,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也有過忐忑。但中國認准了融入世界經濟的歷史大方向,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最終創造了今天的發展成就。40年裡,中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7億多人實現聯合國標准的脫貧。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眺望新征程,我們對改革開放更加有信心。就在21日會見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時,習近平還提出共同建設開放型亞太經濟。

合作,應該團結互助、共迎挑戰。人類是一個利益、責任、命運共同體,我們必須風雨同舟,攜手前行。世界命運應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由各國共同分享。審視當下,世界經濟雖然開始回穩,但內生動能不足的頑疾並未消除,“新平庸”的風險依然存在,近年來還出現不少貿易保護主義、孤立主義等“逆流”。面臨新形勢,迎接新挑戰,變革還是守舊,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后退,人類面臨著新的重大抉擇。我們不能一遇到風浪就退回到港灣。“逆流”越是洶涌,“逆風”越是強烈,世界就越應該團結互助,堅持拓展互利合作,拒絕自私自利、短視封閉,不斷做大合作“蛋糕”,開拓合作新領域。

共贏,應該面向未來、攜手並進。國際社會是一個地球村,不應搞零和博弈。面對形勢的發展變化,經濟全球化在形式和內容上面臨新的調整,各國都需要主動適應全球產業分工調整變化。40年來的改革進程,中國取得巨大發展成就的同時,世界也從中國的發展中受益。世界應當增進對中國文化、對中國共產黨執政的認識和理解。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中國堅定支持全球化並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中方的“一帶一路”倡議符合時代要求。過去5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充分挖掘各方潛力,為沿線地區帶來發展和繁榮,增強沿線國家人民的參與感、獲得感,造福了沿線各國人民。“一帶一路”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展望未來,中方將在創新智造、綠色發展、全球治理等領域與各方加大交流、合作,達到互利共贏,取得更為務實成果。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