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聚四海之氣  借八方之力

熱點辨析:絕不能關起門來搞創新

陳東恆

2018年06月2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5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兩院院士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矢志不移自主創新,堅定創新信心,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這再次凸顯了自主創新的極端重要性,為我們毫不動搖走自主創新之路,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牢牢掌握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提供了方向引領和根本遵循。

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是自力更生這一中華民族可貴精神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具體體現﹔自主創新能力是國家競爭力的核心,是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贏得戰略主動的必備能力。關鍵核心技術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需要我們自己攻堅克難。大力弘揚自力更生的優良傳統和可貴精神,集合精銳力量在自主創新上下大功夫,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的革命性突破,實現我國整體科技水平從跟跑向並行、領跑的戰略性轉變,是我們建設創新型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內在要求和必然選擇。

當前,人們對於自主創新的重要性已經形成廣泛共識,但對於如何開展自主創新還存在一些模糊認識。有人把自主創新與自己創新混為一談,出現了關起門來搞創新的傾向,這實際上會妨礙自主創新。習近平同志在兩院院士大會上明確指出:“自主創新是開放環境下的創新,絕不能關起門來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他在分析當前我國科技領域存在的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時也明確指出,“以全球視野謀劃科技開放合作還不夠”。事實証明,當今時代,自我封閉是自主創新的大敵。在日益激烈的國際科技競爭中,一些對手為了遏制我國發展,對我國進行高科技封鎖,但我們不能自縛手腳,不能關起門來搞創新。

有人認為,今天的中國與幾十年、十幾年前相比,無論是科技實力還是創新能力都已經實現巨大進步,完全能夠依靠自己的力量關起門來搞創新。這種認識也是片面的。對於我國科技發展水平,我們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尤其要認識到,科學技術是世界性的、時代性的,發展科學技術必須具有全球視野。當今世界,任何國家發展科技都不可能單靠自己的力量。實際上,能否深化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做到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決定著我們自主創新的起點和基礎。雖然關起門來也能搞一點創新,但由於不能合理利用國際創新資源,就難以在更高起點和扎實基礎上推進自主創新。

在開放的環境下搞創新,不僅有利於我們在更高起點上推進自主創新,還有利於我們深度參與全球科技治理。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創新資源,全面提升我國在全球創新格局中的位勢,提高我國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影響力和規則制定能力。”如果關起門來搞創新,我們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話語權就會越來越少,影響力就會越來越小,規則制定能力就會越來越弱,這反過來又會制約我國的自主創新。隻有堅持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科技創新,全方位加強國際科技創新合作,積極主動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提高國家科技計劃對外開放水平,積極參與和主導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工程,鼓勵我國科學家發起和組織國際科技合作計劃,我們才能在推進自主創新中為完善全球科技治理貢獻更多中國智慧。

當今時代,科技的發展早已超越國界,關起門來搞創新是難以建成世界科技強國的。我們要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必須始終堅持正確的方向路徑,在自力更生基礎上更加積極主動地搶抓機遇,更加積極主動地敞開大門,更加積極主動地學習借鑒,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全球科技治理,加快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步伐,在更高起點上推進自主創新,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盡快改變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

(作者為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2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