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黨建政治

黨員就要有黨員的樣子

2018年06月21日09:4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黨員就要有黨員的樣子

1936年6月,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進入陝甘寧邊區,他看到,毛澤東住的窯洞裡僅有一頂蚊帳算得上“奢侈品”,周恩來睡的是土炕,彭德懷穿的是降落傘縫制的背心,林伯渠的眼鏡斷了腿兒用線繩系著挂在耳朵上……埃德加·斯諾就這樣認識了共產黨人的樣子,用手中的筆把中國共產黨的形象告知世界。進入新時代,共產黨員應像老一輩革命家那樣,立起為民、務實、清廉的形象,時刻提醒自己要有共產黨員的樣子。

信仰是氣質的釋放源,像不像共產黨員,要看有沒有共產黨員的氣質。共產黨員常被稱為“特殊材料制成的人”,特就特在信仰的崇高和堅定。美國人費正清見過不少中國人,練就了識人的高超本領。他與周恩來第一次見面時,就被周恩來的氣質所折服。他仔細觀察了周公館,發現臭虫或許會從頂棚上掉下來,甚至雨水會打濕床鋪,但“虔誠的信仰依然如故,使人感到他能將這個沉睡的國家喚醒”。

共產黨人的氣質永遠不同凡響:既是普通的常人,又是無畏的革命者﹔雖沒有三頭六臂的神通,卻有戰勝一切的能力。李大釗、瞿秋白、方志敏、趙一曼、楊靖宇、左權、彭雪楓、雷鋒、焦裕祿、谷文昌、王進喜、楊善洲……他們信仰堅定、大義凜然、敢於犧牲、勇於奉獻、思考未來、改造世界……這些就是共產黨人應有的氣質,最正最紅的氣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嚴格黨員日常教育管理,使廣大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確,時下的少數黨員,不看簡歷,根本無法辨認其政治面貌。他們遇到困難“踢皮球”,碰到難題“打太極”,站不出來、頂不上去﹔干事業精神萎靡,卻熱衷於爭名逐利,甚至蛻化變質。這樣的人,怎能讓人看出共產黨員的樣子?

有共產黨員的樣子,信仰堅定是基礎。對於共產黨員而言,信仰是精神支撐,是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我們黨能在磨難中發展壯大,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靠的就是無數共產黨人“斷頭流血以從之”的純粹信仰。相反,如果一事當前總替自己打算,做點工作就要求回報,在付出與收獲平衡中算來算去,在功名與利祿追逐中比來比去,則降低了共產黨員的格調,也沒有資格獲得“像個共產黨員”的評價。同時,也隻有堅決執行黨的紀律、遵守國家法律,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才能真正做到清清白白為官、堂堂正正做人、干干淨淨干事——時時刻刻都有共產黨員的樣子!(侯天柱)

(責編:宋晨、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