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特點

牛月永

2018年06月21日09:4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特點

打鐵必須自身硬。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十九大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強調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以落實黨的十九大戰略部署的生動實踐,展現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特點。

新時代黨的建設彰顯政治性,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突出特點是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這是十九大的新表述,突出了黨的建設新定位,突出了政治建設的根本性地位和重要作用。

為什麼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政黨是政治文明的標志,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政治性是政黨的內在本質屬性,保持政治本色是政黨運作的根本特點。從現代政黨政治視角看,黨的建設顧名思義是政黨的自身建設。一般而言,政黨是有政治理念、政治綱領、政治路線、政治目標和政治行為的政治組織。政治理念和政治目標既決定政黨的性質,也決定政黨的前途命運。政黨的政治理念和政治目標不同,前途命運也將迥異。具體而言,黨的政治建設對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能夠起到綱舉目張的作用。

從組織學的視角分析,執政黨區別於其他政治和社會組織的鮮明特征在於其政治性。一般而言,政黨是溝通群眾與公共權力的橋梁,社會組織與政黨一樣也具有服務群眾的橋梁功能,所以社會組織作為執政黨的觸手在社會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是在現實社會中,當社會組織的鏈條過長、社會組織過度代替執政黨的功能,往往會導致黨群關系弱化、虛化和邊緣化。執政黨與其他政治和社會組織的不同在於,執政黨具有強烈的政治屬性。執政黨一旦失去政治屬性,那麼與一般社會組織毫無差別,就意味著不可能成為執政黨,更不可能長期執政。所以,政治性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標注和價值所在,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的根本要求。具體說,講政治也是黨員干部的本分,是黨員干部成長的生命線。新時代黨的建設彰顯政治性,要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新要求,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需要。

新時代黨的建設突出紀律性,把紀律建設挺在前面

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把紀律挺在前面,內在地要求加強紀律建設,“把紀律建設挺在前面”。黨的十九大的突出特點是把黨的紀律建設納入到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就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把紀律挺在前面的理念。這既是構建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內在要求,也是實現全面從嚴治黨標本兼治的重要抓手。

為什麼要突出紀律性,把紀律建設挺在前面?紀律是黨的生命線。不把紀律挺在前面,紀律容易成為擺設,黨的制度容易失去嚴肅性和權威性,造成制度的“破窗效應”,那麼黨就會淪為“私人俱樂部”。把紀律挺在前面,使紀律成為管黨治黨的尺子和不可逾越的底線,才能夠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標本兼治,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具體而言,一方面要通過嚴肅執紀強化治標。從紀律約束性來看,紀律應成為帶電的“高壓線”。不論黨員領導干部職務多高,隻要觸犯黨的紀律,就要給予相應的處分。另一方面要通過紀律引導推進治本。從紀律的教育引導功能來看,紀律震懾能夠形成制度權威,引導黨員干部遵守紀律,從而為黨員干部明確行為邊界。遵守紀律,紀律就是“保險箱”和“安全帶”﹔觸犯紀律,紀律就是“高壓線”和“熱火爐”。

從全面從嚴治黨實踐看,一方面,把紀律挺在前面才能管住“大多數”。少數人靠覺悟,多數人靠制度。對於多數人而言,單靠自律不行,還需要作為他律的紀律。總體而言,把紀律挺在前面,就是把握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動輒則咎,把消極腐敗現象消滅在萌芽狀態,推動守紀律、講規矩成為黨員干部的自覺。另一方面,把紀律挺在前面才能堅持“紀嚴於法”。“紀嚴於法”體現為政黨對黨組織和黨員的高標准、嚴要求,是廣大黨員和各級黨組織區別於普通公民的顯著標識。既表現為紀在法前,凡是觸犯法律法規且已構成違法犯罪的黨員,首先都會破紀,相應的首先應該受到紀律處分﹔也體現為紀法分開,黨規黨紀與國家法律既各司其職、分工協作,又配套聯動、相得益彰,形成制度治黨合力。

新時代黨的建設凸顯系統性,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

系統性是黨的十九大關於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鮮明特性,集中體現為“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全面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體現的就是這個精神。

過去我們講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往往突出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形成了“五位一體”的系統化布局。比如在黨的十七大提出“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的總體布局,黨的十八大提出“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的總體布局。雖然都是“五位一體”黨建總體布局,但是制度建設的順序與位置發生了變化,由第四大建設變為第五大建設。這其中蘊含的思想是,隨著黨的建設實踐的深入發展,對制度建設的思考更加理性、更加系統,更加突出制度建設的托底功能、治本功能,體現出制度建設與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更加緊密的系統性,因為各項建設都需要制度予以保障。

新時代黨的建設面臨問題愈加復雜,必須在此基礎上更加深入,開辟新時代黨的建設新局面。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了“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的新表述。這種新表述更加突出黨建工作的系統性,尤其突出“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的新論斷,鮮明表達了制度建設融合、滲透和貫穿在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之中的系統化思維。無疑,黨的十九大關於黨的建設新表述更科學、更合理,也更具有完整性、體系性。這種系統性表現為以制度建設為“軸”,以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為“元”的“一軸多元”的布局思想。這既是“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的有力詮釋,也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系統化的根本表達。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強調全面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讓巡視利劍作用更加彰顯等要求,正是黨的制度建設在黨的建設當中的有力彰顯,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的生動實踐,如此,才能真正形成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鏈。(牛月永 作者單位:山東省青島市委黨校)

(責編:宋晨、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