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四個第一位”看旗幟鮮明講政治

尚傳斌

2018年06月21日09:4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從“四個第一位”看旗幟鮮明講政治

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突出特點和優勢。毛澤東曾指出,“沒有正確的政治觀點,就等於沒有靈魂”。鄧小平也說過,“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求全黨旗幟鮮明講政治,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旗幟鮮明講政治的重要論述,始終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關於黨員干部旗幟鮮明講政治的極端重要性,可以從以下“四個第一位”來深刻認識和領會。

政治意識居於“四個意識”的第一位,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明確指出,全黨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習近平總書記也強調,隻有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們黨更加團結統一、堅強有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四個意識”是相互聯系的有機整體,其中,政治意識是最根本的,是牽頭的管總的意識,居於“四個意識”的第一位,其他三種意識都是講政治的體現。如果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淡薄或者政治意識不強,那麼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都無從談起。因此,增強政治意識是對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的第一位的要求,是黨員干部旗幟鮮明講政治的前提條件。政治意識集中體現了一名黨員干部鮮明的政治態度和政治立場,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四個意識”,首要的就是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政治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牢固樹立政治意識,要求黨員干部要對黨絕對忠誠,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與黨同心同德、聽黨話、跟黨走﹔要正確把握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上時刻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時刻繃緊政治意識這根弦,始終做到政治方向不偏。

政治合格居於“四個合格”的第一位,黨員干部要始終做到政治合格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是堅持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的有力抓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基礎性工程。強調“兩學一做”,教育引導廣大黨員按照“四講四有”標准做到“四個合格”,即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其中,講政治、有信念是“四講四有”合格黨員第一位的標准,政治合格居於“四個合格”的第一位,在“四個合格”中是牽頭的管總的,是根本性的合格。做一名合格共產黨員,首先必須要做到政治合格,這是首要標准,也是基本要求。當前,有的黨員干部對共產主義缺乏信仰,有的黨員干部黨的意識淡化,有的黨員干部不信馬列信鬼神,還有的黨員干部對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這些都是政治不合格的突出表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理想信念不堅定,不相信馬克思主義,不相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上不合格,經不起風浪,這樣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們黨需要的好干部”。始終做到政治合格,要求黨員干部必須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政治紀律居於“六項紀律”的第一位,黨員干部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嚴明黨的紀律,是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鄧小平曾指出,“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怎樣才能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呢?一靠理想,二靠紀律”。黨的十九大黨章修正案第四十條明確指出,黨的紀律主要包括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這六項紀律相互聯系,其中,政治紀律是打頭的管總的紀律,居於黨的六項紀律的第一位,是黨的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講政治、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永遠排在首要位置。要抓住這個綱,把嚴肅其他紀律帶起來”。政治紀律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方面必須遵守的規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最核心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就是嚴明黨的政治紀律﹔黨員干部遵守黨的紀律,首先也必須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黨員干部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要求黨員干部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的重要論述,始終把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面,切實做到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五個必須”,堅決抵制和防止“七個有之”,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建設居於黨的建設的第一位,黨員干部要始終旗幟鮮明講政治

政治屬性是政黨第一位的屬性,政治建設也是政黨建設第一位的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黨的六大建設相互聯系、相互促進,其中,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第一次被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居於六大建設的第一位,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這些重要論述告訴我們,黨的政治建設在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中是最重要的、最核心的,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的政治建設的高度重視。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和黨員干部旗幟鮮明講政治兩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一個重要目的是讓黨員干部始終做到旗幟鮮明講政治﹔黨員干部旗幟鮮明講政治,必然要求不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黨員干部隻有黨性堅強,才會旗幟鮮明講政治。旗幟鮮明講政治,要求黨員干部必須自覺加強黨性鍛煉、黨性修養,不斷提高政治修養、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在工作中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綜上所述,政治意識、政治合格、政治紀律、政治建設在各自范疇都排在第一位,充分彰顯了黨員干部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極端重要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黨員干部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認識之上,建立在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所以,黨員干部要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明確要求,牢固樹立學習意識,不斷增強學習本領,努力修好人生必修課,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尚傳斌 作者單位:內蒙古自治區委黨校)

(責編:宋晨、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