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共產黨的崇高使命

胡月星 趙曾臻

2018年06月21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共產黨的崇高使命

【紅船聽濤】

當今世界,任何一個領域的問題都可能上升為一種全球性問題。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僅為全球提供發展機遇,在解決全球性問題的過程中也始終扮演積極角色,展現中國擔當,貢獻中國智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參與全球治理、應對現代社會分裂危機、引領重塑世界秩序而設計的中國方案,具有鮮明的時代價值和歷史意義。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根植於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和價值追求

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是對馬克思共同體思想的繼承與發展。發展是人類社會永恆的主題,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是共產主義的基本原則,中國共產黨人作為馬克思主義者,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最高理想,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如今世界處於各國彼此聯系和彼此依存的經濟全球化時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越來越成為人類需要的模式。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價值訴求,是在真實的共同體中實現全人類的共同發展,這既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重要成果,也是對當今時代問題的有力回答。

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扎根於中華傳統文化的厚重土壤。中國傳統文化崇尚和諧,推崇天下大同、天人合一、協和萬邦、和而不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中蘊含著傳統中國的“天下觀”“義利觀”,它追求人類和平相處,倡導人類共同進步。傳統中國的“天下觀”體現著天下為公的價值共識、公平正義的治理理念、和而不同的文化理念,是對於人類美好社會和當今世界進步發展潮流的理想追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要在正確“義利觀”指導下,不沖突、不對抗,立足國內,放眼世界,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推動建立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這是一種和平綠色的國際發展戰略,是一種更加恢宏、高遠的國際關系准則。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自信和歷史擔當

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夢與世界夢的有機統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當今世界,政黨之“大”取決於政黨影響力的大小,影響力來自於其對國家和世界的貢獻與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國共產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中國共產黨始終帶領中國人民在實現中國夢、點亮世界夢的道路上不斷前進,積極推動全球治理變革。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是奉獻世界的夢,是“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夢想,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是相融相通的。

人類命運共同體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自信。“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大國特色外交理念超越了西方傳統國際關系理論,超越了現實主義、建構主義等西方邏輯。作為一個問題導向的發展理念,它把各個國家的命運聯系在一起、將不同民族和不同個體的命運連接在一起,獲得了全世界的肯定,被認為是一種新的秩序觀、價值觀。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世界,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順應歷史、順應時代發展而發出的偉大倡議,是為推動人類共同發展展示出的中國方案、中國擔當和中國智慧,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的有力彰顯。

人類命運共同體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擔當。中國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杰出貢獻。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成立絲路基金,發起成立亞投行,推動互聯互通建設,與沿線國家開展互利合作﹔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支持聯合國工作,促進多邊合作事業,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貢獻。在抗擊埃博拉病毒、國際人道主義援助、也門撤僑行動和尼泊爾強震救援等方面,中國都顯示出偉大的國際利他主義精神。中國不僅堅持自己走和平發展道路,而且把中國夢與世界夢聯結起來,讓全世界人民共享發展機遇。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赴全人類共同發展的美好願景

始終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發展描繪了藍圖,為推動全球治理變革指明了方向。未來世界的不確定性逐漸升高,而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釋放各國發展潛力,實現世界經濟大融合,各國發展大聯動,人類成果大共享。人類命運共同體從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出發,將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系起來,為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始終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當前中國與外部世界正進入新一輪磨合期,承受的國際壓力越來越大。國際社會還存在種種對中國發展的誤解與偏見。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論壇講話中重申了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且“中國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無論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我們都不會威脅誰”。

推進打造共贏多贏的合作平台。中國已經用改革開放的實踐向世界証明:隻有堅持和平發展、攜手合作,才能真正實現共贏、多贏。中國把“一帶一路”打造成為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的最廣泛國際合作平台。為更好造福各國人民,中國共產黨還提出構建新型政黨關系,讓各政黨攜起手來,相互借鑒學習,加強交流合作,共同應對人類未來的挑戰。

(作者:胡月星,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教授,中國領導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趙曾臻,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博士生)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