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努力實現城市和鄉村都發展好

治理之道:縣域發展需要城鄉兩翼齊飛

楊建華

2018年06月21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縣一級是國家發展中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是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促進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習近平同志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城市和鄉村都要發展好。對於縣域來說,實現城市和鄉村都發展好尤其重要。我們在實際工作中深深感到,城市和鄉村猶如車之兩輪、鳥之兩翼,不可偏廢。隻有同時實現城市繁榮、鄉村振興,城鄉兩翼都強勁有力,縣域發展才能振翅高飛。如果一個翅膀重、一個翅膀輕,就容易失衡,就飛不高飛不遠。

城鄉兩翼齊飛需要產業興旺。無論城市還是鄉村,發展都要立足於產業。習近平同志指出,要依靠產業帶動和必要的政策激勵,鼓勵創業、擴大就業,努力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由於區位和功能不同,城鄉產業應互補發展。在山東高密城區,高新制造等產業發展較快,2017年新增納稅過千萬元企業18家,一批企業成為國家級、省級制造業單項冠軍,6家企業入選全省首批中小企業“隱形冠軍”。在高密鄉村,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已建成現代農業園區227個、家庭農場605家,農業龍頭企業達到542家,農民專業合作社達到2585家,新增設施農業面積2萬多畝。

城鄉兩翼齊飛需要高質量發展。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實現高質量發展,要求推動城市繁榮和鄉村振興都不能操之過急。發展要有一定速度,但這個速度必須是有質量、有效益的速度。提高質量和效益,需要以龍頭企業為依托。我們積極鼓勵和支持龍頭企業創新發展,加快附加價值高、市場潛力大的重大項目建設,著力培育一批銷售收入過100億、50億、10億的大企業。高質量發展需要發揮鎮村優勢,強弱項、補短板。我們深入實施特色農業提質增效行動計劃,加強濰河東岸生態農業園區、城西都市農業園區、膠河生態旅游觀光農業園區等“三區九基地”建設,加快發展東部高效蔬菜、西部鮮食葡萄、北部瓜果、南部油料黃煙等產業帶,力爭年內打造提升現代農業示范基地100個以上。

城鄉兩翼齊飛需要動能轉換。2018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開局之年,也是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全面展開之年。實現城鄉兩翼齊飛,要抓住有利時機,加快發展動能轉換。一是打牢實體經濟根基,在轉型升級中獲得新動能。二是扶持壯大企業集群,在優化結構中催生新動能。三是增添產業發展平台,在支持創新中培育新動能。四是重視產業園區建設,在集聚發展中放大新動能。今年,我們將圍繞新舊動能轉換招商引資、招才引智、招院引所,力爭年內引進“四新四化”項目20個以上、科研院所5處以上、兩院院士等高端人才30人以上,全年實際到位資金63億元。在推動發展過程中,要認真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依靠高質量、有規模的投資,實現城鄉高質量、有效益的發展,進而實現城鄉兩翼齊飛、協調發展。

(作者為中共山東省高密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1日 07 版)

(責編:孫爽、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