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更好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

2018年06月21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20日,受國務院委托,審計署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作了關於2017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對幾十個中央部門上千個單位做了一次“全面體檢”。這是中央審計委員會組建以來,審計署第一次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審計工作報告,給全國人民提交了一份“國家審計大賬”。

審計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審計機關成立30多年來,在維護國家財政經濟秩序、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促進廉政建設、保障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審計為促進黨中央令行禁止、維護國家經濟安全、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促進依法治國、推進廉政建設等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改革審計管理體制,組建中央審計委員會,是加強黨對審計工作領導的重大舉措,也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內容,有利於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審計監督體系。審計機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促進全面深化改革,促進權力規范運行,促進反腐倡廉,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發揮更大作用。

更好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就要落實黨中央對審計工作的部署要求,強化全國審計工作統籌,優化審計資源配置,做到應審盡審、凡審必嚴、嚴肅問責。要拓展審計監督的廣度和深度,消除監督盲區,加大對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情況跟蹤審計力度,加大對經濟社會運行中各類風險隱患揭示力度,加大對重點民生資金和項目審計力度。審計機關要學會“彈鋼琴”,抓住主要矛盾,靶向發力。特別是圍繞打好“三大攻堅戰”,進一步聚焦審計重點,切實在及時預警風險隱患、促進扶貧資金安全高效使用、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取得強有力的監督效果。

更好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就要深化審計制度改革,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創新審計理念,及時揭示和反映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新趨勢。要堅持科技強審,加強審計信息化建設。向科技要出路,向信息化要資源,向大數據要效率,通過信息化、數字化,提高審計監督、過程控制、決策支撐能力,努力搶佔審計事業發展制高點。要加強對全國審計工作的領導,強化上級審計機關對下級審計機關的領導,加快形成審計工作全國一盤棋。加強對內部審計工作的指導和監督,調動內部審計和社會審計的力量,增強審計監督合力。

更好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就要加強審計機關自身建設,以審計精神立身,以創新規范立業,以自身建設立信。審計機關各級黨組織必須認真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堅定、業務精通、作風務實、清正廉潔的高素質專業化審計干部隊伍。

奮進新時代,擔當新使命,審計機關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埋頭苦干,奮力開創新時代審計事業發展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1日 01 版)

(責編:孫爽、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