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重要評論

南方日報評論員:切實抓好三年行動計劃落實落地

2018年06月20日15:0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切實抓好三年行動計劃落實落地

  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強起來,需要各方面都重視基層、關心基層、支持基層。在全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會議上,李希書記要求,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書記要認真履行抓黨建這個義不容辭的“天職”,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擔當﹔各部門要協同配合,堅持一步一個腳印扎實推進,切實抓好三年行動計劃落實落地,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抓基層強基礎,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固本之策,是一項政治工程、關鍵工程、民心工程、系統工程。省委制定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壓實市縣鎮黨委抓基層黨建責任,理順行業系統黨(工)委抓基層黨建的體制,突出了強化責任擔當的重要性。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落實這一要求,把基層黨建工作從上到下牢牢抓住,把我們的組織優勢充分發揮出來。要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明確各自責任﹔要強化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堅持管行業必須管黨建、管業務必須管黨建、管生產必須管黨建﹔要推動市縣組織部門牽頭抓總、督促指導、狠抓落實,動員社會各界力量積極參與、支持、監督基層黨建工作,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基層黨組織建設涉及黨的基層組織與其他組織的關系,涉及黨的組織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必須有效理順抓基層黨建的體制機制,下大氣力解決好多頭管理、責任不明等問題。為此,要注重發揮各級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基層治理領導小組的統籌協調作用,把有關部門和群團組織抓基層的任務捆在一起、責任擰在一起、力量用在一起,通盤考慮各個方面、各個層次、各個要素,統籌抓好基層組織建設﹔要理順行業系統黨(工)委抓基層黨建的體制,落實行業系統基層黨建工作專責機制﹔要理順“兩新”組織黨建領導體制,充實黨工委工作力量﹔要加強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強化對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領導和管理,確保基層黨組織建設各項任務落到具體單位。

  經過多年發展,我省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已經發生了結構性重大變化,基層黨建所處的環境、擔負的任務、工作的條件也與以往有了很大不同,隻有在新時代的實踐創新中不斷探索,才能找到破解現實難題的答案。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要繼續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突出問題導向,樹立創新思維,打破思維定勢和路徑依賴,按照提高實效性的原則,推動基層黨組織活動載體、工作方式、運行機制等方面的工作創新、制度創新,有針對性地解決農村、國有企業、高校等基層黨組織疲軟渙散、領導作用發揮不夠突出、建設質量不夠高等問題,增強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的能力,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的活力和實效性,提高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和效果,形成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各項工作落地見效,必須強化責任擔當。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市委書記要履行黨建第一責任人責任,充分發揮統籌協調和示范帶動作用﹔縣(市、區)委書記要履行“一線總指揮”責任,下沉兩級抓班子、抓責任、抓典型、抓保障﹔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親自抓親自管﹔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要主動自覺做好抓班子、帶隊伍、強組織、促發展、保穩定工作。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要進一步健全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機制,切實把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樹立起來﹔要將開展行動計劃的情況納入巡視巡察范圍,強化檢查監督,推動問題整改,對工作不實、開展不力、問題突出的,依紀依規予以問責。

  本固則枝榮,根深則葉茂。三年行動計劃的實施,表明了省委以新擔當新作為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扛起肩負的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這項基層建設的“頭號工程”,推動我省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將全省25萬多個基層黨組織、520多萬名黨員組織起來、團結起來,奮力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不斷開創廣東工作新局面。

(責編:邱王紫藤、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