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重要評論

南方日報評論員:推動廣東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

2018年06月20日15:0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推動廣東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

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

6月19日,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大會暨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推進會在廣州召開。省委書記李希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全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准確把握我省生態環境保護新形勢,堅決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努力開創美麗廣東建設新局面。這是新時代廣東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誓師大會,對於動員全省黨員干部群眾凝心聚力、迎難而上,推動廣東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這一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美麗中國的根本遵循。推動廣東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我們必須全面系統掌握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精髓要義和豐富內涵,深入學習領會蘊含其中的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深刻理解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充分把握廣東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使命擔當,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

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廣東生態環境質量不斷提升和改善,但形勢仍然十分嚴峻,生態文明建設依然任重道遠。比如,一些領導干部的認識和作風還不適應生態文明建設需要,企業的生態文明自覺尚待形成,新舊生態環境問題交織復雜,產業生態化綠色化水平不高,區域、城鄉、陸海生態環境保護不均衡,全社會生態文明習慣亟待養成,等等。當前,廣東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需要跨越一些常規性和非常規性關口,生態環境保護問題如果現在不抓緊,將來解決起來難度會更高、代價會更大。因此,我們必須咬緊牙關,抓住重要窗口期和歷史機遇期,深刻認識我省生態文明建設的突出短板,自覺把經濟社會發展同生態文明建設統籌起來,堅決摒棄損害甚至破壞生態環境的增長模式,確保三年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五年實現生態環境質量較大改善、2035年基本建成美麗廣東。

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是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重點任務、當務之急。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把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工作落實好。要打幾場標志性的重大戰役,集中力量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水污染治理是我省生態環境保護的重中之重,要突出打好碧水攻堅戰,切實加強水源地保護,全力消除城市黑臭水體,加快消除劣Ⅴ類水體。同時,要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大力壓減燃煤,推進工業燃料清潔化,強化工業污染治理,加強移動源污染防治﹔扎實打好淨土防御戰,盡快摸清土壤污染底數,實施農用地分級分類管理,推進污染地塊安全利用,加強農業農村污染治理﹔著力解決固體廢物污染突出問題,大力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強化工業固體廢物減量化和資源化利用,嚴厲打擊固體廢物環境污染違法行為﹔加快補齊環保基礎設施短板,重點推進污水處理管網、垃圾處理設施、危險廢物處置設施建設。

生態文明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不能奢望畢其功於一役,必須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生態文明建設持久戰協同起來,在轉變發展方式上下功夫,在調整經濟結構上找出路,在促進綠色發展上做文章,推動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根本好轉。空間布局要堅持綠色發展、生態優先,全面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保護建設好重要生態空間。產業體系要堅持以創新為支撐,大力推動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堅決淘汰高污染高排放企業,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生活方式要堅持簡約適度、綠色低碳,強化生態文化價值導向,打造有利於引導綠色生態行為的環境條件,廣泛開展綠色消費、綠色出行行動,實施綠色創建工程。治理體系要堅持依靠制度的剛性和權威,嚴格環境保護法治,健全流域和區域的生態環境共建共享機制,推動中央生態文明改革決策部署在廣東落地見效。

生態環境保護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是一場大仗、硬仗、苦仗,必須加強黨的領導。全省各級黨委要切實增強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政治自覺,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堅決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各地區各部門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聞雞起舞、日夜兼程,夙夜在公、埋頭苦干,以對歷史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堅定有力有序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為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邱王紫藤、姜萍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