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重要評論

大眾日報:多謀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憂

2018年06月20日14:1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多謀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憂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時強調,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為我們在新時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科學指引。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廣大人民群眾的生活,是總書記念茲在茲的重大關切。總書記在山東視察期間,訪社區、進農村、入車間,到群眾身邊問疾苦,與老百姓拉家常。飯菜可口不可口、價格貴不貴,對社區有哪些新要求,生活上有哪些困難,這些群眾的身邊事,總書記件件問在細處、記在心裡。“多打造市民休閑觀光、健身活動的地點”“把更多資源、服務、管理放到社區”“加強村規民約建設、移風易俗,為農民減輕負擔”,總書記一句句諄諄教誨,透著濃濃的為民情懷,在細微處指引著廣大黨員干部該如何親民、愛民、為民著想。在山東考察結束時發表的重要講話中,總書記對山東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提出全面要求,要求我們扭住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扎扎實實把民生工作做好。總書記質朴真摯的為民情懷,一心為人民謀幸福的殷殷初心,讓我們深感溫暖、深受感動、深受教育。把總書記與群眾在一起的每一個暖心細節、每一個感人瞬間串到一起,就是一幅人民領袖與人民群眾手拉手、心貼心、同呼吸、謀幸福的動人圖景。“總書記與山東人民心連心”“跟著總書記走最幸福,最有干勁”是全體山東人的切身感受。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樹牢“四個意識”,向總書記對標看齊,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總書記對我省民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一項一項落到實處,織密扎牢民生保障網,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扎扎實實多謀民生之利、切切實實多解民生之憂,不斷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首先要有為民情懷。把群眾當成自家人,把群眾關心的事當成自己的事辦,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以最真誠最質朴的情懷投入到民生工作中,才能獲得群眾發自內心的認可。這就要求我們在做民生工作時,要付出真情,帶著真情、真心、真誠深入群眾,與群眾坦誠交流、平等相待,對群眾提出的問題,勇擔當、不避讓、不繞行,善始善終、善作善成。要有“天下尚有窮苦人”的悲憫之心,以“一枝一葉總關情”的民生情懷,特別關注農村留守老人、婦女、兒童以及城市困難群眾等最需要幫扶的重點人群,對他們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排憂解難,進一步完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統籌城鄉救助體系,確保兜住民生底線,使黨的惠民政策落實到每一戶困難家庭、每一位困難群眾。

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要扭住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持續加大投入、補齊保障短板。就業、教育、收入、社保、醫療、養老、居住、環境、食品藥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問題,全社會高度關注,群眾還有不少操心事、煩心事。要聚焦聚力這些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感,進一步加大民生投入,拿出真金白銀,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大力促進就業創業,健全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深入推進健康山東、平安山東建設,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障體系,持之以恆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要加強民生領域的督促檢查,結合總書記對我省民生工作的新要求,結合正在開展的大學習、大調研、大改進,對我省去年以來出台的各項民生舉措來一次回頭看,加強對辦理進度、資金投入、政策落地等方面的監督檢查,推動各項民生舉措落實落地,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要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加大生態文明建設力度。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長期以來,我省經濟總量在全國排名靠前,但能耗污染也是靠前的,在發展經濟中付出的環境代價不小。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按照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的部署,加大生態環境整治力度,突出大氣、水、土壤防治三大重點,進一步加強近海海域生態治理和環境保護,加強農村環境整治,不斷開創生態山東、美麗山東建設新局面。要全力推進“四減四增”,集中力量打幾場標志性戰役,堅持源頭防治,聚焦優化產業、能源、運輸、農業投入四個結構,明確目標、配套制度、完善獎懲,做到打一仗進一步、積小勝為大勝,確保年年都有明顯變化,三年實現根本好轉,真正使山東山綠起來、水清起來、環境美起來,讓人民群眾在綠水青山中享受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責編:皮博、姜萍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