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評論員:向人民交出審計監督的“國家大賬”

2018年06月20日21:0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向人民交出審計監督的“國家大賬”

  受國務院委托,審計署審計長20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審計工作報告。這是中央審計委員會組建以來,審計署首次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審計工作報告,向全國人民提交了一本“國家大賬”,對於進一步深化審計制度改革、推動新時代審計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審計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審計機關圍繞打好“三大攻堅戰”和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開展工作,5年來共審計65萬多個單位,促進增收節支和挽回損失2.5萬億元,推動健全完善制度2.38萬項,移送違紀違法問題線索2.35萬件,為促進黨中央令行禁止、維護國家經濟安全、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促進依法治國、推進廉政建設等作出了重要貢獻。

  審計之道在於審慎、明辨、篤行。這次審計工作報告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堅持問題導向,通過大量數據和事實等,指出脫貧攻堅、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生態環境保護、重大政策措施落實和重大專項資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有效發揮“探照燈”作用,通過發現問題推動整改落實、制度完善。進入新時代,審計機關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努力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審計監督體系,才能更好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交出黨和人民滿意的審計監督新答卷。

  強化審計監督,重在聚焦。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審計工作的職責所系、使命所在。聚焦主責主業,突出審計重點,就是要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加大有關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情況跟蹤審計力度,加大對經濟社會運行中各類風險隱患揭示力度,加大對重點民生資金和項目審計力度,讓審計監督靶向精准﹔更加關注績效,重點聚焦中央財政資金分配是否科學、地方政府使用是否合理、項目效益是否有效發揮,當好政策落實“督查員”、公共資金“守護神”。

  強化審計監督,貴在務實。審計工作報告在查找問題的基礎上,著眼於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著眼於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和高質量發展,從完善制度、深化改革角度提出一系列可行的審計建議,為破解問題、推動工作提供動力。拓展審計監督廣度和深度,消除監督盲區,做到應審盡審、凡審必嚴、嚴肅問責,方能察實情、解難題、求實效,扎實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促進全面深化改革,促進權力規范運行,促進反腐倡廉。

  強化審計監督,要在創新。信息時代,善於獲取數據、分析數據、運用數據是做好審計工作的基本功。深化審計制度改革,用好科技強審這把“金鑰匙”,加強審計信息化建設,從而打通“梗阻”、暢通渠道,及時揭示和反映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新趨勢,切實提高發現問題、評價判斷、宏觀分析的能力,更好履行審計監督職責。以審計精神立身,以創新規范立業,以自身建設立信,新時代的審計事業必將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

(責編:張恬恬、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