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一把手”該有什麼樣子

趙衛星

2018年06月20日14:23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一把手”該有什麼樣子

眼下,上海各區各部門各單位的大調研工作正持續推向深入。如何以更大力度、更足干勁推進大調研,瞄准重大復雜問題,形成改革思路、行動方案、政策舉措,考驗各級干部的工作能力,更考量干部是否擁有一份擔當和勇氣。

在此前大調研過程中,干部隊伍中存在的一些短板也顯露出來。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對照這份《意見》,針對干部隊伍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如何校准干部特別是“一把手”的思想坐標,引領廣大干部敢於擔當、奮發有為,創造出新的發展業績,是亟待解決的一個問題。

我們常講,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最重要的就是“一把手”要率先做出榜樣。“一把手”的工作作風和精神狀態,往往會給一個單位留下深深的烙印,甚至影響這個單位的精神氣質。打鐵還需自身硬。“一把手”的一言一行都被干部和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是一種無聲的指導和示范,隻有不斷錘煉自身品質,才能有做好示范的底氣和底色。

當“一把手”,需要錘煉三種“內功”。首先是高的境界。無論哪個層級的干部,其工作的出發點,必須要為百姓好,為所在的地區好,為黨的事業好,而不是為自己。有了這樣的境界,哪怕碰到困難和委屈,也會有堅持下去的動力。其次是好的精神。精神基因決定了干事基因,“一把手”精神飽滿,斗志昂揚,遇到困難百折不撓,就能帶領一個單位想方設法克服困難﹔ 要是一碰到困難就唉聲嘆氣,打退堂鼓,我們的事業肯定不會前進。特別是在關鍵時候,攻堅時刻,碰到困難的時候,更要有好的精神狀態。再就是實的作風。“一把手”隻有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和效果導向,才能真正了解到群眾的所思所怨所需所盼,才能通過真抓實干把工作抓出實效。

火車跑得快,全靠頭來帶。把“一把手”這個“風向標”校准調正,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摒棄“難、怨、怕”。不能把“難”字挺在前面。如果“一把手”愁眉苦臉唉聲嘆氣,下面的同志工作怎麼干?進入新時代,我們面臨的問題和困難依然很多,有形和無形的“敵人”仍然很多。每一個部門、每一個單位,都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過程中有突破、有作為,“一把手”就必須敢於沖鋒,勇於亮劍。不能把“怨”字挂在嘴邊,如果一味埋怨上級不理解,埋怨下級不努力,埋怨部門他人不配合,工作如何開展?“一把手”要在講政治、講原則、講團結、顧大局的前提下,多一點寬容,才能增強班子之間的團結。不能把“怕”字放在心中,怕批評人,怕下屬提意見影響自己年終考核,畏首畏尾,必然會貽誤良機,錯過大好發展機遇。

“一把手”做好示范以后,還要抓班子、帶隊伍,要統攬協調、謀篇布局、明責實抓、激濁揚清。尤其是對於目前存在的一些問題,要把准脈,“病灶”在哪裡,就把“藥方”開到哪裡。比如,我們現在的工作,有些地方還存在“腸梗阻”問題,落實中還存在“上熱、中溫、下冷”的現象,群眾辦事還會遇到“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要解決這些問題,就必須“一把手”抓,抓“一把手”。要一級抓一級,抓好班子隊伍,抓好責任落實,針對“病灶”開出切實有效的“藥方”,解決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

同時,“一把手”不能光想業務工作,更要學會關心干部。要把規定和制度放在首位,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在紅線和制度規矩之外,還要關口前移,與干部多談心,多提醒。唯有如此,才能帶出一支能打硬仗、善打勝仗的干部隊伍。

(作者為金山區委書記)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