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我們為什麼懷念馬克思

林艷梅

2018年06月20日08:3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我 們 為 什 麼 懷 念 馬 克 思

馬克思是一位真實面對事物本身的學者,是一位以思想深刻影響世界、影響當代人類歷史進程的人。馬克思的思想是有生命力的,他是駐足和“活”在當下的。在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之際,我們深切懷念這位偉人,懷念這位深刻改變當今世界並將繼續影響人類未來的思想家。

馬克思是一位偉大的思想學者,被西方稱為“千年思想家”。人們對馬克思的思想的尊重,對這位偉人的崇敬和懷念,絕不是空穴來風、毫無緣由,而是因為他是一位真實面對事物本身的學者,是一位以思想深刻影響世界、影響當代人類歷史進程的人。

馬克思之所以有這樣的歷史地位,原因至少有以下幾條。

馬克思思想的科學性。《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馬克思的思想之所以受到人們尊重,首先就是因為它的科學性、真理性。相較於馬克思之前的思想學者,例如空想社會主義者,他們只是從道德的、倫理的視角去認識和批判世界,馬克思則更多的是從經濟層面、從經濟關系演進的視角去分析一個社會的起源、運動和發展方向,去進行一種“實証”的考察、“經驗”的分析。因此,他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闡明了人類社會的發展前景。馬克思的貢獻,特別是他在社會歷史觀領域的貢獻,是原創性的,他對人類歷史發展規律、動力、機制、目標、前景的揭示,推動人類對自身發展歷史的認知由自發走向自覺。

馬克思思想的價值性。馬克思不僅是一位哲學家、社會學家、歷史學家,還是一位有著世界情懷的思想家,是一位偉大的人本主義者。從青年時期起,馬克思就將自己的一生和全人類自由解放的事業聯系到了一起,而他的社會理想——共產主義,也就是人的自由個性獲得充分發展的社會,是“自由人聯合體”的社會,在這一社會中,“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其他一切人自由發展的條件”。不同於以往的人本主義者,同時也不同於各種類型的烏托邦思想家,馬克思對未來理想社會的設定並不具有抽象的性質,並非如一些人所指責的那樣,是不可實現的“空想”,是“人間天堂的烏托邦”,而是以現實的物質生產和高度發達的社會生產力為基礎的。馬克思曾明確指出,“共產主義首先具有經濟的性質”。以歷史唯物主義為方法論依據,馬克思的學說體現了科學性與人文性、事實性與價值性的雙向統一,將人類自由解放的實現與社會生產的高度發展緊密結合在了一起。在這一意義上,馬克思對人類命運的關切是理性而深沉的,是科學而厚重的。

馬克思思想的批判性。在馬克思的話語體系中,“批判的”“革命的”“創造的”等詞匯具有同義語意味,都是“在批判舊世界中發現一個新世界”,在對舊事物、舊的社會關系或社會狀態的揚棄過程中形成新事物。辯証法是馬克思思想批判性的方法論基石。作為關於事物發展和運動變化的學說,辯証法既承認事物發展的連續性、漸進性,同時也承認事物的根本質變,承認事物發展會出現質的革命性變革。因此,按照馬克思的思想,事物發展從來不是因循守舊的,從來不是停滯不前的﹔對所有阻礙事物發展的力量,對所有導致事物停滯不前的因素,馬克思實際上都是反對的﹔對所有既存的社會關系和秩序,馬克思都是從發展的、變革的視角去看待。在這一點上,馬克思的思想是批判的、開放的和創新的,馬克思既是一位革命者,也是一位最堅定的改革家。

馬克思思想的現代性。馬克思是一位現代思想家。這裡的現代,不僅指馬克思所生活的時代是資本主義開始發展並呈現問題的時代,而且指馬克思本質上是要超越資本主義時代,是要全力解決資本主義時代所出現的矛盾和問題。因此,馬克思的思想精神是現代的,他一直都“在場”,一直“活”在我們中間。這一點,在馬克思的思想體系中也可以得到非常鮮明的體現。例如,馬克思的經濟學所體現的社會主義性質,馬克思的政治學所要完成的對階級對立的超越,馬克思的人學對人自由個性和全面發展的追求,馬克思的自然觀對人與自然“統一”的強調,馬克思的世界歷史思想對民族國家局限性的超越,馬克思的社會思想對人類“共同體”的倡導和主張,等等。因此,馬克思是一位現代意義的思想家,他不僅深刻省察和洞悉我們時代面臨的問題,而且為解決這些矛盾和問題提供方法論的指引,提供前景和方向性的思考。馬克思的思想是有生命力的,他是駐足和“活”在當下的。

馬克思思想的實踐性。作為批判的社會發展理論,作為改變世界的學說,馬克思的思想不僅是一套科學的理論體系,而且對19世紀后半葉以來的人類歷史進程產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影響。一方面,作為對資本主義制度的否定和超越,社會主義第一次在人類歷史上產生和出現,人類歷史發展的格局和面貌自此發生重大變化﹔另一方面,在馬克思主義的批判影響下,資本主義自身也進行了多方面的調節和改變,開始注入社會主義的因子和元素。不僅如此,就社會主義的具體實踐進程來講,雖然在一段歷史時期內,馬克思主義在蘇聯的發展走向了僵化教條,社會主義在蘇東的實踐曾遭遇重大歷史挫折,但以中國共產黨人為代表的當代馬克思主義者,創造性地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社會具體發展實際相結合,提出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並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引入新時代。這就不僅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的發展創新,同時也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發展創新。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發展,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提出和系統確立,標志著以馬克思的名字所命名的思想理論學說重新煥發了自己的生機與活力,馬克思思想的科學性、厚重性與時代意義,再一次獲得生動的彰顯和現實體現。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