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齊心協力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

馮 升

2018年06月20日08:23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齊心協力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

“我們要繼續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濟,精誠合作,齊心協力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攜手邁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鏗鏘有力的聲音,引起廣泛共鳴。

當今時代,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與國之間的相互依存更加緊密。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頻發,各國面臨許多共同威脅和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或獨善其身。在這樣的背景下,如何進一步推動上海合作組織發展,如何更好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習主席深刻洞察當今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著眼各國和全人類的共同利益,提出“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的積極主張,為上合組織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需要凝聚團結互信的強大力量。成立至今,上合組織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的根本原因,在於它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超越了文明沖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掀開了國際關系史嶄新的一頁,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各成員國尊重彼此選擇的發展道路,兼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通過換位思考增進相互理解,通過求同存異促進和睦團結,凝聚起以合作實現共贏的強大力量。

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需要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礎。安全是發展的基石。沒有安全,就談不上發展。從誕生的那一天起,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就是上合組織開展合作的優先方向和重要內容。在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不斷涌現的今天,夯實上合組織可持續發展的安全基石,就要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有效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販運、跨國有組織犯罪、網絡犯罪,切實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需要打造共同發展繁榮的強勁引擎。務實合作是上合組織發展的物質基礎和原動力。在各國日益利益交融、命運與共的今天,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在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鞏固多邊貿易體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同時,上合組織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深化經貿、投資、農業等領域合作,推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持續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動力。

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需要拉緊人文交流合作的紐帶。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成員國團結是上合組織發展壯大的根本保障和獨特優勢。近年來,上合組織成功舉辦了“青年合唱夏令營”“首屆媒體峰會”等活動,增進了各成員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與友誼。在相互尊重文化多樣性和社會價值觀的基礎上,繼續在文化、教育、科技、環保、衛生、旅游、青年、媒體、體育等領域開展富有成效的合作,將極大促進各成員國之間的文明互鑒與民心相通。

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需要共同拓展國際合作的伙伴網絡。開放包容是上合組織始終秉持的理念,多年來上合組織“朋友圈”不斷擴大也正得益於此。今天,世界地緣政治版圖日益多元化、多極化,隻有強化同觀察員國、對話伙伴等地區國家交流合作,密切同聯合國等國際和地區組織的伙伴關系,加強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對話,才能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更多的“上合貢獻”。

好風憑借力,揚帆正當時。隻要秉持“上海精神”,不忘初心,不懈努力,齊心協力構建命運共同體,上合組織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