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領導干部要自覺加強政德建設

徐杰

2018年06月20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領導干部要自覺加強政德建設

政德建設是加強黨的建設的內在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講政德。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這闡明了領導干部的立身之本、從政之基、成事之要,是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重大創新,為提升領導干部能力素養、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

確保政治忠誠

在明大德上作表率

明大德,就是要鑄牢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這是領導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這就要求領導干部確保政治忠誠,在大是大非、風浪考驗、各種誘惑面前必須旗幟鮮明、無所畏懼、立場堅定,在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堅定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做到對黨、對國家無限忠誠。

領導干部必須堅持不懈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應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經典篇章,自覺將其作為改造主觀世界的思想武器,作為個人的價值追求和行動指南,帶頭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當前,領導干部加強理論武裝的第一要務,就是要帶頭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切實將思想認識和決策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部署上來,確保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站穩政治立場

在守公德上作表率

守公德,就是要強化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自覺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承諾,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這就要求領導干部站穩政治立場,從根本上弄清楚“入黨為什麼、為官干什麼、身后留什麼”以及“為誰當官、如何用權”等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堅持人民立場,始終保持與人民的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更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應當看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及其常態化制度化等,黨風政風得到明顯改善、呈現新的氣象,得到了百姓的認可和群眾的擁護。但是,“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必須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堅持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堅持抓常、抓細、抓長,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彰顯共產黨人的根本價值取向。

要用實際行動踐行中國共產黨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神聖誓言,讓其成為每一個領導干部的自覺行為。在思想上,領導干部要謹防脫離群眾的危險,時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密切黨群關系、干群關系,自覺做到履行職責為公、行使權力為民。在具體工作中,要始終把黨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凡是涉及群眾利益的事情,都要充分聽取群眾意見,誠心誠意為群眾辦實事、盡心盡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決不搞形式主義,決不做表面文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每一個領導干部,都要牢固樹立人民創造歷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觀,樹立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價值觀,樹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觀,自覺增強群眾意識,努力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交出新時代長征路上的優異答卷。

常修政治素養

在嚴私德上作表率

嚴私德,就是要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所有黨員、干部都要戒貪止欲、克己奉公,切實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造福於人民。為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領導干部在修身做人方面應該有更高的覺悟和境界,鍛造過硬的思想品格。

領導干部要多積尺寸之功,既要在改造主觀世界上下功夫,又要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實踐中做文章,尤其要做到小事小節中有黨性、有原則、有人格,時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領導干部要自覺自律、慎獨慎微,主動在改造主觀世界上下功夫,著力加強道德修養,帶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明辨是非善惡,追求健康情趣,不斷向廉潔自律的高標准看齊,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娛樂圈,加強對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慎於朋友交往,注重家風建設,不以“別人不知”放縱自己,不以“小節無礙”原諒自己,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線、不踩紅線、不碰高壓線。要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實踐中不斷磨煉自己、改造自己,面對誘惑能穩得住心神,面對利益糾纏能守得住操守,防微杜漸,從小事小節上加強約束、規范自己。要從嚴從實加強黨性鍛煉,在工作實踐中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養,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更好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重要職責。

(作者:徐杰,系北京青年政治學院黨委組織部副部長)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