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開啟中朝關系發展新篇章

賈秀東

2018年06月20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6月19日,習近平主席與來訪的金正恩委員長舉行會談。在不到3個月時間內,兩國領導人3次會晤,就中朝關系發展和朝鮮半島局勢坦誠深入交換意見,是傳承發展中朝傳統友好關系、加強兩國戰略溝通合作的裡程碑式舉措,為兩黨兩國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開啟了中朝關系發展新篇章。

  當前,世界和亞太形勢正在發生新的深刻變化,朝鮮半島各攸關方開啟充滿希望而又復雜微妙的互動,中國和朝鮮國內發展議程都處於新的歷史方位。從幾個月來中朝高層互動以及半島局勢演變來看,不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幻,中國始終高度重視中朝友好合作關系,具體體現為幾個“不會變”。

  中國黨和政府致力於鞏固發展中朝關系的堅定立場不會變。高層交往在中朝關系發展中歷來發揮著最重要的引領和推動作用,中方充分用好戰略溝通的傳統法寶。近期,雙方保持了政府和黨際經常性的高層往來,加強戰略溝通,增加理解互信,效果顯著。

  中國人民對朝鮮人民的友好情誼不會變。中朝傳統友誼是雙方共同的寶貴財富,中方致力於夯實中朝友好的民意基礎,夯實民間友好基礎是推進中朝關系發展的重要途徑。中方鼓勵通過多種形式,加強兩國人民交流往來,為中朝關系發展營造良好民意基礎,繼承和發揚中朝友好的優良傳統。

  中國對社會主義朝鮮的支持不會變。中朝同為社會主義國家,雙邊關系具有重大戰略意義。中方支持朝方走出一條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探索出一條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朝鮮則作出了將工作重心轉向經濟建設的重大決定,朝鮮社會主義事業發展也進入新的歷史階段。朝鮮實現政治穩定、經濟發展、人民幸福,不僅符合朝鮮自己的期盼,也讓中國這個近鄰友邦感到欣慰。中國必將全力支持朝方集中力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一段時間以來,在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半島問題重新回到對話協商解決的正確軌道,半島形勢朝著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中方一貫從維護中朝關系大局、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維護中國戰略安全利益的角度看待和處理朝核問題。朝韓恢復雙邊高層接觸,朝美就實現半島無核化、建立半島持久和平機制達成原則共識,對這些積極成果,中方給予高度評價。當然,解決半島核問題需要一個過程,而且各種復雜因素都有可能形成干擾。半島局勢牽動地區各國利益,解決問題離不開各方的支持參與。中方有意願同朝方加強溝通,為推動半島無核化、建立半島和平機制,一如既往發揮建設性作用。

  近年來,半島形勢復雜多變,中朝關系經受住了考驗。中朝深化溝通、加強協作、促進合作,對推動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勢頭向前發展,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繁榮發展具有積極作用。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要把中朝傳統友誼不斷傳承下去,發展得更好。這是雙方基於歷史和現實,立足於國際地區格局和中朝關系大局,作出的戰略選擇,也是唯一正確選擇,不應也不會因一時一事而變化。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