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見証法治中國建設新高度

焦洪昌

2018年06月20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代以來,面對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機,中國人逐漸意識到,制定一部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憲法是挽救民族危亡、實現國家富強的重要條件。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就曾指出:“國家憲法良,則國強﹔憲法不良,則國弱。強弱之點,盡在憲法。”百余年間,中國人民為制定一部能夠推動國家發展進步、保障人民幸福安康的好憲法而不懈探索。

然而,不論是君主立憲的嘗試,還是資產階級共和國的憲法方案,都沒能使中國走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深淵,更談不上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歷史和人民最終選擇了中國共產黨。從新中國成立前夕制定具有臨時憲法作用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到制定1954年憲法,再到制定1982年憲法及其歷次修正,我們黨不斷總結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經驗,領導人民不斷完善體現黨和人民統一意志的憲法。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各方面事業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離不開憲法的保障和推動。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根據新形勢、新實踐通過憲法修正案,對憲法進行適當修改,以國家根本法的形式反映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經驗、新要求,體現了時代所趨、事業所需、民心所向。

從建設法治中國的角度看,憲法修正案完善了多項有關依法治國和憲法實施的規定,深刻反映了新時代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深化依法治國實踐的需要,是“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這一新時代重要法治命題的生動體現,必將有力推動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對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深遠意義。

憲法修正案將憲法序言第七自然段中“健全社會主義法制”修改為“健全社會主義法治”。從“法制”到“法治”一字之變具有深刻內涵,體現了我們對法治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是我們黨依法治國理念和方式發生飛躍的憲法記載﹔體現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戰略設想,有利於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加快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加快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憲法修正案將憲法宣誓制度確認下來。憲法宣誓制度旨在通過具有國家儀式性的公開宣誓活動,營造一種庄嚴神聖的氛圍,提升對憲法權威性的認知。這一制度通過國家工作人員的公開承諾,形成一種遵憲護法的法律約束和倫理約束,從而推動憲法的貫徹實施。建立符合國情的憲法宣誓制度,是我國政治文明、法治文明發展的一個重要標志,對於彰顯憲法權威,促進國家工作人員樹立憲法意識、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激勵和教育國家工作人員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加強憲法實施,都具有重要意義。

憲法修正案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法律委員會”修改為“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指出,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在繼續承擔統一審議法律草案工作的基礎上,增加推動憲法實施、開展憲法解釋、推進合憲性審查、加強憲法監督、配合憲法宣傳等職責。這使得該委員會成為憲法實施方面的專責機構。憲法這一修改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形成科學的符合社會主義現代化需要的憲法實施制度的重要安排,是更有效發揮憲法作用、維護憲法權威、捍衛憲法尊嚴的必然要求。今后,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在履行新職責中可以有更大作為。

憲法是實現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依據,也是我們經受住各種困難和風險考驗、始終沿著正確道路前進的根本法治保証。當前,必須深入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憲法,培育全體人民共同遵守憲法、維護憲法的觀念和習慣,進而形成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強大力量。

(作者為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院長、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0日 07 版)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