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重要評論

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員:把監督這個首要職責履行好

2018年06月19日10:4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把監督這個首要職責履行好

中國共產黨全面領導、長期執政,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權力不被濫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加強對干部經常性的管理監督,形成對干部的嚴格約束﹔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黨章賦予紀委監督執紀問責職責,憲法、監察法賦予監委監督調查處置職責,無論紀委還是監委,監督職責都處於基礎性地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明確要求,紀檢監察機關要緊緊圍繞監督這個首要職責,定位向監督聚焦,責任向監督壓實,力量向監督傾斜,事不避難、義不逃責,依規依紀依法做好日常監督和經常性管理,在監督上全面從嚴、全面發力,真正把監督職責履行到位,確保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不留死角、沒有空白。

強化自我監督是我們黨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的具體體現和鮮明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入手,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真正把紀律挺在前面,把監督挺在前面,形成有力震懾,實現了黨內監督全覆蓋,開創了管黨治黨新局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形成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四個全覆蓋”的權力監督格局,不斷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監督是紀委監委的基本職責、第一職責,沒有強有力的監督,審查調查和問責處置就沒有基礎。紀委監委合署辦公,既執紀又執法,必須依據黨章黨規黨紀管全黨治全黨,依據憲法法律管好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督的根本目的,是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監督的重點,既包括黨內監督條例中明確指出的遵守黨章黨規、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民主集中制等8個方面,也包括監察法規定的依法履職、秉公用權、廉潔從政從業以及道德操守情況等方面內容。監督有力才能發現問題,發現問題就要嚴格審查調查,進而嚴肅問責處置。紀檢監察機關必須重點強化監督職責,轉變以辦大案要案論英雄的政績觀,創新監督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在此基礎上更加扎實做好執紀問責、調查處置等各項工作,高質量完成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

要敢於監督,在加強日常管理監督上下功夫。抓監督要經常跟別人紅臉,既要跟一般干部紅臉,還要跟履行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領導干部紅臉,都是得罪人的活,考校的是紀檢監察干部的黨性和擔當。沒有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這是一條鐵律。紀檢監察機關一定要越來越重視監督,積極主動、認真負責、盡職盡責,創造性地把監督工作做深做細做實。要當戰士不當紳士,敢於唱黑臉、當包公,不怕得罪人,堅決同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作斗爭。要總結好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嚴監督管理干部的有效經驗,把監督寓於日常工作中,見人見事見細節,從苗頭性、傾向性的問題抓起,在“治未病”上積極作為,深化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把第一種、第二種形態用到位,堅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紀法威懾相結合,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持續用力、成為常態,督促干部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問題。

要善於監督,在提高精准發現問題能力上下功夫。監督工作的政治性、專業性都很強,必須練好內功、增強本領,精准有序有效開展監督。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8種本領,每一種本領對做好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來說都很重要,都要深刻領會、切實掌握。具體到監督職責,還有一些能力上的具體要求。比如,提高近距離發現問題的能力,暢通與人民群眾聯系的渠道,把握人民群眾的新需要新需求,提升情況收集、線索採集的質量﹔比如,練就敏銳、深透、能准確抓住問題要害的能力,根據不同地區、部門、領域的特點,把握共性、突出個性,善於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強化“靶向治療”思維,把准關節點、要害處,做到精准發現、精准施策、精准解決﹔再比如,提高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開展監督的能力﹔等等。通過這些能力的提高,把監督工作搞得更加科學、嚴密、高效。

要堅守職責定位,不越位、不缺位,嚴格依規依紀依法開展監督。紀檢監察機關做的是監督人的工作,干的是細活,不能任性、不能粗枝大葉,把對干部負責與對黨負責、對歷史負責統一起來,把握權力邊界和政策界限,講究方式方法,既要有力度、又要重尺度,實現監督工作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最大化。要把紀委監委監督與黨內其他監督有機結合起來,與審計監督有機結合起來,與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有效貫通起來,構建一張嚴密的監督網,健全監督體系,形成監督合力,防范一切病毒對黨健康肌體的侵蝕,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保証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利益。

(責編:宋晨、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