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大辦宴席藏貓膩值得警惕

王凌峰

2018年06月19日16: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前4個月,全國共查處大辦婚喪喜慶問題1518個,處理1802人,與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上升。綜合各地通報的典型案例看,雖然大操大辦仍以原有表現為主,但隱形變異趨勢明顯,出現了一些更迂回的方式、更隱蔽的手段,亟待引起重視。(6月17日中紀委網站)

今年前4個月,全國查處大辦婚喪喜慶問題,與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上升。這從一個側面說明,部分黨員干部的思想已經發生了鬆懈,對抓作風仍抱有“一陣風”的幻想。相較於這股反彈回潮壓力,大操大辦出現了一些更迂回的方式、更隱蔽的手段,更值得警惕。

綜合各地通報的典型案例看,黨員干部大操大辦的花樣不少。比如,有的把一場宴席分成多次操辦,有的請朋友出面自己退居幕后,有的不如實報備企圖暗度陳倉,有的為掩人耳目跑到異地辦宴,有的打“時間差”避開重要節點辦席,有的利用微信邀請悄悄收受紅包。為了規避違紀風險,可謂是“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黨委、紀委聚焦“從嚴”二字著力,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如此高壓下,一些黨員干部還挖空心思找對策,想方設法辦宴席,這到底是為什麼?其實,隻要稍加分析就不難窺其究竟。客觀上,受不良社會風氣裹挾,之前掏了很多份子錢的黨員干部面臨家庭負擔心有不甘,總想借機挽回一些損失﹔主觀上,少數黨員干部希望借助自身威望和影響,在自己正當其位時能夠獲取更多的個人利益。

干部作風不僅關乎黨的形象,而且對社風民風有著不可估量的影響。黨員干部跟風大操大辦,讓“人情”變得更加曖昧,使“往來”陷入沉重負擔。無論打著“人情”幌子宴請,還是借著“往來”名義操辦,都越過了紀律的“紅線”。如果任其發展,既會帶壞社會風氣,也給腐敗留下可乘之機,還可能讓前期整治成果付諸東流。

有鑒於此,針對大操大辦抬頭現象和變異趨勢,必須精准出擊。具體而言,一要緊盯重要時段出擊,每年的七月、八月、九月、五一、中秋、國慶、春節往往是辦宴高峰期,這些特殊時段都應納入重點監督檢查范圍﹔二要緊盯重點人群出擊,根據黨員干部的報備情況開展明察暗訪,同時暢通舉報渠道,依靠群眾力量撕下違規辦宴的“隱身衣”。

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嚴禁黨員干部大操大辦,中央早就印發過意見,各地也都出台了規定。如今,黨員干部在操辦“紅白事”上,仍熱衷於講排場、比闊氣,顯然誤判了從嚴治黨的形勢。對這樣不收斂不收手的行為,應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抓到一個嚴懲一個。問責板子高高舉起狠狠拍下,黨員干部辦宴時才不敢裝糊涂玩花樣。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