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著力打造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雲嶺鐵軍系列評論②

從擔當看領導干部政治品格

雲祖軒

2018年06月19日10:55    來源:雲南日報

為官避事平生恥。擔當是共產黨人從歷史中繼承的優秀政治品格,是我們黨對領導干部的一貫要求,是黨的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體現著干部的胸懷、勇氣、格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是否具有擔當精神,是否能夠忠誠履責、盡心盡責、勇於擔責,是檢驗每一個領導干部身上是否真正體現了共產黨人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方面。”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

明代呂坤曾說:“做官都是苦事,為官原是苦人。官職高一步,責任便大一步,憂勤便增一步。”為官從政權責相系、苦樂相悖,本就是難事、苦事。當前,我省一些干部不擔當不作為的問題還十分突出,有的思想保守、等待觀望,不想擔當﹔有的拼勁不足、畏難退縮,不敢擔當﹔有的標准不高、作風不實,不真擔當﹔有的能力不足、方法不多,不會擔當。都想升堂坐帳,沒有人挂印出征,更沒有人當急先鋒,也沒有人當敢死隊,那仗是打不贏的。想當“太平官”,怕推進改革得罪人,怕引發矛盾擔風險,這樣的干部是要不得的,是沒有政治品格的。

不擔當就是不忠誠,就不配當干部。擔當大小,檢驗的是黨員干部對黨忠誠的純度、硬度和高度。“對黨忠誠”不是一句時髦的話語,也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必須體現在對黨和人民事業的擔當作為上。當前,我省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需要廣大干部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姿態擔當作為,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始終保持勇往直前的精神和破釜沉舟的氣概,奮力在新時代干出新氣象、展現新作為,用勇於擔當、苦干實干詮釋對黨的忠誠。

領導崗位不能貪圖享受,在其位就要謀其政,履其職就要盡其責。干部干部,就是要先干一步,不干就沒有進步,不干就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再好的規劃也是空中樓閣,再美的藍圖也是廢紙一張。一個不實干、不擔當的人,是不適合當領導干部的。要拎著烏紗帽為民干事,不要捂著烏紗帽為己當官,隻要是為了黨的事業、人民的利益,該做的事頂著壓力也要干,該負的責冒著風險也要擔,永葆共產黨人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領導干部是廣大黨員群體中的“關鍵少數”,身處關鍵崗位、關鍵領域、關鍵環節,組織和人民給予厚望,我們不干,誰干?我們不擔,誰擔?千萬不能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有“一日無為,三日難安”的境界,增強“鐵肩擔道義”“敢為天下先”的膽識,努力做“優秀”的干部、“卓越”的干部,不做“優越”的干部,以實干為榮、以實干為責、以實干為能,在位一分鐘、戰斗六十秒,創造出一番經得起人民、歷史和實踐檢驗的成績,不負組織的重托、人民的希望,成為時代楷模、民族脊梁。

(責編:張恬恬、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