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的總綱領

馬濤

2018年06月19日08:1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的總綱領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波瀾壯闊的經濟改革發展實踐中我們黨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新發展理念、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等,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一套科學完整的思想體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的總綱領。它具有以下鮮明特征:其一,有明確的研究對象,即新時代的中國經濟﹔其二,有嶄新的時代主題,即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其三,有新的科學內涵,即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目的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其四,有新的學術話語體系,即經濟發展新常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現代化經濟體系、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等﹔其五,有科學的方法論,即堅持問題導向。

新思想、新理念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實現理論升華。從“新時代”的事實出發到“問題導向”,再從“問題導向”倒逼“理論創新”,既是我國經濟改革發展的實踐路徑,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形成和發展的基本邏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指引下,面對極其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觀大勢、謀全局、干實事,成功駕馭了經濟發展大局,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我國佔世界經濟比重達到15%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超過美國、歐洲、日本貢獻率總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經濟增長實現了從主要依靠工業帶動轉為工業和服務業共同帶動、從主要依靠投資拉動轉為消費和投資一起拉動,我國從出口大國轉為出口和進口並重的大國。快速崛起的新動能,正在重塑經濟增長格局、深刻改變生產生活方式,成為我國創新發展的新標志。我國經濟正呈現出增長與質量、結構、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兩步走”戰略安排順利實現的重要基礎。要用現代化經濟體系支撐現代化強國,用現代化經濟體系服務於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需要。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屬於新時代中國獨有的理論創新,誕生於中國、發展於中國,同時也服務於世界,為解決世界經濟發展難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中國經驗、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的總綱領,必須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